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千万救灾款为何被轻易挪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10 中国新闻网

  山西省民政厅挪用2000多万元救灾款建民政厅大楼。几个月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民政厅大楼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而救灾仓储中心的面积仅为其零头。

  又是一起挪用救灾款的事件。救灾款物是用来帮助群众战胜自然灾害,解决生活困难的。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救灾款应重点用于灾情严重地区自己无法克服生活困难的灾民,不得平均分配和发放,更不得挪用或截留。作为民政部门,山西省民政厅当然应该清楚救灾款物的使用原则和使用范围。为什么还敢挪用呢?

  原因不外有三:其一,救灾管理法制不健全,至今还没有以人大立法或国务院条例的形式出台相关的法律,只有一个《救灾捐赠管理办法》。

  其二,救灾款的申报审批程序不够严密,上千万的救灾款可以轻易调拨、使用,对救灾款使用前的预算控制、使用中的财政监督、使用后的审计,往往形同虚设。山西省民政厅2000万元的救灾款,以一个简单的名义能“申请”下来,就很能说明这点。

  其三,对挪用人的责任追究难以到位。如对已审计查出来的一些挪用人,只要他没有把这笔钱“挪”到个人腰包里,顶多是党纪或政纪处分,很少见有人因此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其实,我国刑法第273条有明确规定,挪用救灾款物,情节严重的,致使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遭受重大损害的行为,以挪用特定款物罪论处。

  只有尽快出台规范救灾款物的法律,严格救灾款的申报审批程序,从严追究挪用人的法律责任,才能确保国家救灾应急机制畅通无阻,确保救灾款物全部用于救灾事业,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份物能真正到达灾民手中。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比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