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尔吉斯舆论称 阿卡耶夫不是“斗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23 新华网
吉尔吉斯舆论称阿卡耶夫不是“斗士”(图)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

  4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流亡总统阿卡耶夫签署辞职声明,宣布他将于5日正式辞职。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卡耶夫的辞职声明已经得到公证。吉议会代表团的一位成员说,吉议会将于5日上午举行特别会议,讨论阿卡耶夫的辞职声明。预计吉议会会很快通过阿的辞职要求。而赴俄的吉议会代表团成员将在返回比什凯克后马上参加这次特别会议。

  24日事件后一直去向不明的吉前总理塔纳耶夫首次露面,并参加了有关活动。阿此前宣布,辞职后他将留在俄罗斯从事物理研究。

  阿卡耶夫在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后曾多次表示,如果他的安全得到保证,他愿意提前辞职,以实现政权的和平交接,并使国家早日回到法制的轨道上来。实际上,阿卡耶夫想不这样做也很难。吉议长捷克巴耶夫日前曾指出,如果阿卡耶夫拒绝主动辞职,就有可能遭到弹劾,并失去法律所赋予他的各种权利。

  吉代外长奥东巴耶娃说,感谢真主,阿卡耶夫可算知道吉历史的车轮放弃了他,吉将在没有他的情况下继续前进。

  舆论认为,阿确实感到自己累了。3月24日及其后的事件证明,阿不是斗士,他不能也不想使用武力。因为害怕开了一枪或发生流血事件后,他将受到谴责。于是他选择了离开放弃政权和离开国家。他事实上仍然可以坚持到今年10月,并以此给新政权制造麻烦,但他没有,这再次证明,他不是“斗士”。但从保护家族角度上,这对他极不利。临时政府开始算旧账即是最好的证明。

  阿卡耶夫的辞职使吉国内近一周多来围绕其身份和是否归国问题的争论得以平息,在阿卡耶夫签署辞职文件后,吉新政权的合法性得到确认。但也有分析家认为,在消除这一不确定性后,吉政局仍存在不少不明朗,如总统选举能否如期举行,地方政权的稳定,如何平息和处理重新划分财产的要求等。所以,只有在总统选举完成后,吉政局才真正有望正常化发展。(记者/孙昌洪)(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