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幅射标准有争议 年内难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外界盛传国家六部委正在制订国家强制性手机辐射标准,并会在年底前出台。但记者从参与制订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了解到,该标准的制订工作去年5月就已完成,但至今没有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年内能否出台还很难说。多家手机生产企业也表示,未接到有关部门发出的征求意见。

  同时,调查显示,88.0%的市民认为国家有必要针对手机辐射制订安全标准,而且过半市民倾向比国际标准更高。

  本专题策划:关雅文撰文/图表收集:程维、薛松、陈莹

  记者日前采访了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泰尔实验室电磁兼容标准及电磁辐射相关业务的负责人。他对本报表示,电磁辐射强制性国家标准制订工作三四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并专门成立了制订该国标的联合工作组,参与的部门有信产部、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广电总局、国电公司(原电力部)、质检总局等六部委。

  “一年前就停止了这项工作。”他透露,去年5月,该工作组终于完成该项目的制订工作,草案提交给了国家标准委员会,至今没有审批通过,而且,该工作组在标准完成提交后就解散了。

  未获通过在于限值难统一

  泰尔实验室另一位负责电磁兼容业务的专家也表示,这项工作之所以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对具体标准SAR(电磁波能量吸收比值)限值还存在比较大的争议。据说,六部委在制订新标准方面有两种建议,一种建议是采取较为宽松的欧洲标准(2.0瓦特/千克),一种则采用更严格的新标准(1.0瓦特/千克)。

  这位专家说,从人体健康和接受程度的角度考虑,标准当然越严格越好,但从产业角度考虑,过严的标准会增大制造企业和运营商的成本。

  因此,工作组中的反对者认为不能盲目地推行低辐射标准。况且手机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到底有多大,到目前还没有科学定论。

  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则担心,假如草案通过,将会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成本,从而降低国产手机的竞争力。另外,手机功率减小意味着手机掉线率会增高,通话质量将难以保证。有专家对本报称,一项新的标准的出台是否对产业有利、是否对用户有利是必须综合考虑的问题。

  结果可能两种标准并行

  “但并不排除这项工作重新启动的可能。”一位专家表示,信产部对手机辐射问题一直高度关注,也希望这项工作重新启动。他还表示,信产部对此的态度是,保证人民安全健康是制订标准的第一原则,他认为主管部门的意见还是倾向“以严为主”。

  “当然,来自产业方面的阻力也不小。”他认为,在标准很难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最终有可能采取两种标准同时执行的办法,即:一条宽松的标准为制造商必须达到的标准,一条严格的标准为建议达到的限值。

  企业意见:对行业来说是好事

  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表示,国家对手机辐射标准的制订和规范对行业来说是好事。但手机辐射标准是个比较综合的指标,相关部门在制订过程中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因此从真正制订到执行可能有一段时间。

  NEC通讯(中国)总裁卢雷表示,各个国家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订各种标准,国家倘若出台更严格的手机辐射标准,对于技术实力不强的企业可能有一定影响。

  希望标准不要太严

  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关总监宁述勇表示,索爱的手机产品一直执行的是欧洲2.0瓦特/千克的标准。有消息指中国的标准可能会是比欧洲标准更严格的1.0瓦特/千克,对此,只要是国家要求的,索爱一定会执行。但同时,国家在相关政策的制订上应慎重考虑,因为标准的高低将影响到企业资源的投入,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影响。

  在标准出台之前,厂商有无必要在说明书上标明手机辐射量呢?黄仲添表示,大多消费者对辐射量等量化指标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厂商即使标出了辐射量对消费者也没有多大帮助,因此只要是在标准范围内的,是否公布并不重要。

  宁述勇表示,索爱目前已在说明书上标明辐射量,以及相关的说明解释。另据了解,诺基亚在说明书中也有标明辐射量。(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