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脏器衰竭者治病有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4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刘宁春 王玮 记者 倪秀萍)通过移植自体骨髓干细胞来为脏器衰竭者治疗下肢严重缺血,近日在鼓楼医院获得成功,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专家表示,这为脏器衰竭者治疗糖尿病足、脉管炎和晚期动脉硬化闭塞等疾病,开辟了新途径。

  据介绍,74岁的黄老患糖尿病、高血压多年,并已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长期依赖血液透析维持生命。近年来,老先生又因糖尿病出现右下肢发凉、麻木,病情逐渐加重,最近迅速发展到足趾发黑坏死,痛得整夜无法入睡,使用麻醉药品也不能止痛。鼓楼医院检查发现,病人严重贫血,下肢动脉完全闭塞。然而,由于老人肾功能衰竭,手术极易造成多器官衰竭、感染、败血症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因此无法进行搭桥血管重建手术。

  为挽救黄老先生的生命,鼓楼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长建与血液科主任孙雪梅等专家,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并多次组织全院专家会诊,最终决定尝试利用干细胞具有组织再生和重建血管的功能,通过移植病人自体骨髓干细胞来治疗其下肢缺血问题。

  几天前,专家们克服诸多技术难关,从患者自身采取了300毫升骨髓,并从中提取了20毫升左右的干细胞,再在机器引导下,从患者血管闭塞处注入体内。术后第二天,患者疼痛明显缓解,下肢恢复供血。目前患者已准备出院。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