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开增值税发票连环案“牵”出4名渎职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11 人民网

  这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侦查群体——在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召开的“百优双十佳”表彰会上,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科捧得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渎职侦查科”匾牌。

  包括科长在内的6名检察官,就是凭着秉公执法的凛然正气,和无私奉献的忠诚品质,三年时间里相继立案侦破了一批在湖北颇有影响的渎职侵权大要案——中国民用航空湖北省管理局原局长吴顺义(正厅级)失职案;湖北省十堰市中级法院原副院长李经学及该院法官徐勇等4人滥用职权、受贿案(其中李经学等3人已移交当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武汉海关原货管处原副处长王绩成滥用职权案……

  而对4名渎职税务局长的查处,更体现了这些检察官多年来“修炼”出的崇高的职业责任感和高度的职业敏感。他们是从仅有初中文化的广东农民三兄弟,能在湖北境内开设多家“空壳公司”,继而专司“开票”挣钱的“业务”这种异常现象中深挖细查,最终揭开其中“奥秘”而“挖”出了“藏”在税票案后面的武汉市汉南区国税分局原局长徐刚业、黄梅县国税局原局长吴建华、黄梅县国税局濯港分局局长高张杰和副局长朱泽军等4名税务局长玩忽职守案——

  虚开增值税发票案“陡增”引起检察官警觉

  2003上半年,江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科先后受理了6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原来该院一年才偶尔受理1件“开票”案,而现在半年时间里警方就移送来6起!这虚开发票案的陡然上升之异常动态,立即引起了了该院渎职侵权检察科办案人员的高度关注。

  6名“税耗子”虚开的进项发票都从何而来?

  他们虚开发票金额之大(数千万元),怎么躲过了税务监管的“眼睛”?

  这“税票”的后面会不会“藏”着渎职“税官”?

  经详细查阅警方移送的案卷材料,再多次提讯6名涉案人员,检察官掌握到6人虚开的发票,都来自武汉广泰经贸有限公司。广泰公司由谁开办?公司经营状况如何?广泰公司的发票从何而来?在锲而不舍的职业精神驱使下,办案人员决心将这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弄”明白。

  在紧锣密鼓的调查走访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面前:卖给“空壳公司”广泰公司大量增值税发票的,是该市汉南区国税分局。这正印证了侦查人员开始的分析、判断——“开票案件后面必然牵涉有渎职税官!

  但涉嫌渎职的到底是何人,一时还说不清。

  以事立案,首先“觅”到汉南区渎职税务局长

  为赢得战机,提高突破案件的几率,该院依法作出大胆尝试——以事立案、据果探因、因事“找”人、由人化责。此时,专开“空壳公司”从事“开票业务”的广东潮阳人朱明洲、朱明桂、朱喜洲三兄弟(其中两人被一审判处刑、一人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已被警方收入法网半年有余。但因“朱氏”三兄弟案的“买家”牵涉全国430余家单位、虚开发票金额逾3亿元,案情错综复杂,正抽出专班人员侦查“朱氏”税案的公安机关从侦查案件的需要考虑,一时不让任何“外人”接触朱氏兄弟,检察人员于是先查外围,等待时机。2003年11月,检方侦查人员终在看守所内一见朱氏兄弟“面容”。

  “我们于1996年10月用假名在汉成立了广泰公司等多家公司,后,因根本没有买卖货物,于是就想‘搞’增值税发票赚钱,就通过熟人找到了当时的汉南区国税分局局长徐刚业……”案件牵涉到国税分局局长?侦查人员尤其慎重地搜集各种物证、书证和证人证言,结果查明:1999年10月,朱明州朱明桂兄弟托人找到汉南国税分局原局长徐刚业,请其“帮忙”为武汉广泰经贸有限公司在汉南办理税务登记。徐刚业明知广泰公司不在汉南经营,见是熟人介绍,徐刚业不加思索就欣然为广泰公司开起“绿灯”,广泰公司由此名正言顺成为一般纳税人。而按照有关税务管理规定,只有年销售额达到180万元的企业,才能获准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

  2000年4月,汉南国税分局征收所发现广泰公司购走发票后,连续3个月用票量“超常之大”,便依规定对涉嫌偷、漏税广泰公司停售发票。可徐刚业得知情况后,却令下属继续卖给广泰公司增值税发票,并很自信地表示“出了问题由我负责”。后警方查证,广泰公司为赚“开票费”,先后将从汉南国税分局购得的增值税发票,狂开给他人1000余份,金额高达7240余万元,其中已被抵扣税款1099万余元。

  2003年12月9日,侦查人员与徐刚业一“接触”时,他就爽快地承认“我失职了”,但他却“天真”地认为自己“只是犯了错误”,“只应负领导责任”,而“不应承担刑事责任”。当日,徐被依法刑事拘留,后(同月19日)被依法逮捕,因其不服逮捕决定,经7名人民监督员介入监督,一致同意检察院作出的逮捕决定。2004年12月9日,江汉区法院一审以玩忽职守罪判处徐刚业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穷追不舍,检察长带队“驻”黄梅

  在讯问朱氏兄弟时,侦查人员留心记下了对方供述的这样一个情节“2000年8月7日,我们觉察到武汉税务机关对广泰公司开出的一张发票生疑了,吓得赶紧洗手,后就去了黄梅……”

  善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朱氏兄弟”到黄梅去是改邪归正,还是重操旧业?经走访税务机关、到警方调阅朱氏兄弟的最新口供笔录,果然得到“全资料”:早在1996年3月,他们就首先在潮阳开办了潮阳市朱氏有限公司,同年5月,他们又在武汉挂起了潮阳市朱氏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招牌。当年10月,他们的武汉广泰经贸有限公司“开张”。2000年9月,以法人代表“蔡俊龙”假名在湖北黄梅成立佳美服饰有限公司,并雇请蔡琼、杨燕为“空壳公司”会计、出纳,按开票金额的0.5%-2.5%收取“手续费”,共为他人虚开增值税发票和从别处为空壳公司虚开进项发票共3000余份,金额高达3.89亿元。

  在省市检察院督办下,为了抓住侦破案件的战机,2004年夏天,侦查专班人员七赴黄梅,埋在帐堆中调取书证,找相关人员搜集证言,在突破案件的当天,侦查人员从清晨5时起到深夜,先后两次往返于黄梅-武汉——核实证据、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开具法律文书,押解嫌疑人……其工作节奏和紧张程度可想而知。在此期间,江汉区检察院检察长林修荣、分管副检察长李华明冒着40度高温,亲赴黄梅听取案件汇报,现场制定、调整侦破方案,李华明一直指挥在办案一线。在黄梅县检察院的积极配合下,经过20多天的紧张侦查,侦查员们掌握到佳美服饰之所以能在黄梅疯狂“开票”的惊人内幕:

  2000年9月,黄梅县国税局濯港分局局长张高杰、副局长朱泽军见主动找上门来个“纳税大户”,在未对黄梅县佳美服饰有限公司经营实况、法人代表身份真伪作任何审核的情况下,快速为该公司办理了税务登记和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张高杰还决定对该公司按0.3%超低税负征收其增值税。而朱泽军当时刚刚提拔为副局长,在他正想做出点“政绩”时,遇自称“年销售3个亿”的佳美服饰落地黄梅,自然喜不自禁。

  而为了让佳美公司经理“蔡俊龙”(朱氏兄弟注册时用的假名)“开票方便”,该县国税局下属某局一名副局长(另处)将自己的私房高价出租给对方。于是朱氏兄弟及聘请的财会人员就扛着开票设备“驻扎”进这“绝对安全”的地方疯狂地进行着虚开发票的犯罪,从而造成国家税款损失890余万元。

  “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被党培养成一名副局长,没想到被人利用而跌入到犯罪的深渊”。同年6月30日,朱泽军被检察人员传讯时声泪俱下。他说自己“在200年8月得知朱氏兄弟被警方抓获后,就知道自己的失职罪责难逃”。

  据张高杰、朱泽军交代:2000年10月,黄梅县国税局接到外地税务机关协查函,便通知张高杰联合检查佳美公司,张高杰未予采纳,而是派朱泽军等人到汉稽查。朱泽军临行前,便“友好”地打电话告之朱氏兄弟行程。到汉后,朱氏兄弟热情地将朱泽军等一行安排住进高档宾馆后,给每人进贡上高档香烟和衣物,再带着朱泽军等人到与佳美毫无关系的一家仓库进行了“实地考察”,结果,朱泽军等人“未查出违规问题”。

  回到黄梅后,朱泽军觉得不放心,又联系“蔡俊龙”说想到广州查“佳美服饰”的进项增值税发票,朱氏兄弟“诚恳”地反“丢”过话去:“我们是守规守矩的生意人,我们会做违规违法的事?”倒是朱泽军这时被反问得张口结舌。

  同年12月18日,黄冈市国税局接到省国税局协查函后,准备对佳美进行全面检查,张高杰得到消息,意识到上面如果检查到佳美公司的开票设备在下属某局长家,“肯定对自己不利”,于是,他赶紧通知佳美财会人员将设备转移武汉。次日,黄冈、黄梅两级国税局稽查人员寻踪到汉调查时,已被惊动的朱氏兄弟早已逃得没有了影子。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机关组织追逃力量,花去大量人力物力,直到两年后,才将狡猾的朱氏兄弟抓获归案。

  2004年6月30日,江汉区检察院果断决定,对涉嫌玩忽职守的高张杰、朱泽军立案侦查,同日,二人被刑事拘留。2005年1月14日,江汉区检察院对涉嫌玩忽职守的高张杰、朱泽军依法提起公诉。与此同时,江汉区检察院从“开票公司”佳美服饰公司税票案中“挖”出的另一涉案税官——黄梅县国税局原副局长吴建华。依照上级检察机关交办函,日前,涉嫌玩忽职守的吴建华已被移交至黄梅当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人民网武汉4月5日电程锐、晓亮、许锦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