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日集粹:数钱数到手抽筋?房产大鳄心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12 人民网

  对于曾经“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房地产富商而言,生意上的坏消息正在变得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最新的一个令房地产大鳄们心悸的坏消息,当属新华社4月3日晚上公开播发的一篇评论员文章。在这篇不乏行政语言色彩的电讯稿里,第一次把稳定住房价格列为当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住房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

  一个色情场所,竟然能在烈士陵园管理所旁非法经营长达数年,公安、文化、工商、民政部门出奇地保持沉默,处处予以特殊“关爱”。笔者从中分明看到,有形的色情艳舞背后,是一股无形的权力艳舞。严格的审批、年检和抽检制度沦为一张白纸,民政部门将下属宾馆视作“孩子”丧失原则地予以护短,基层派出所与色情场所成为利益同盟。在黑利赞助下表演的权力舞蹈,能不涉腐涉色吗?

  因女儿智力有问题常惹事,母亲袁某头疼不已。前日,女儿在一家保险公司放火后,无奈的母亲昨日竟然用绳子将女儿拴在了马路边。有律师称,袁某的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这个女孩惹事的主要原因是她的智力有问题,对这样的孩子到底应该怎么办,目前似乎是一件说不清的事情。对于平时只能靠捡破烂、收废旧物品赚钱,而且还有两个孩子在读高中的一位母亲来说,没有对这个女孩彻底放弃,我们就应该感动了。

  晶报 :知识多常识少是中国孩子的宿命?

  知识越来越多而常识越来越少,智商越来越高而智慧越来越低不应该成为今天孩子的一种集体宿命。我们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往往投入了巨大的热情,但也应该看到,在孩子的生命旅程中,自救能力像空气与水一样不可或缺,它虽然不可为分数、名次所体现,但可以为灾难与危机所显现;它虽然可能一辈子也派不上用场,但在任何一起具体事件中,这种微小的概率对我们就有着百分之百的意义。

  有些新闻总是要沉淀一下才能发现深层次的东西,譬如尽人皆知的湖南嘉禾强制拆迁事件。当时,最终被免职的原县委书记周余武因此闻名全国,成了无视法纪、侵犯人权的“酷吏”人物。然而,沉淀过后回头望去,周余武还有另外的一面。当地有人说他是“嘉禾历史上难得的想干点事的好官”,他被免职后做的最后一件事,竟是专为一家交不起孩子学费的农户送去500元!

  一批自称是从吉林和辽宁来的“二人转”演员在哈尔滨道外区的老影院“上演”着“二人转”,内容淫秽低俗,动作不堪入目。“黄色二人转”的异常火爆,引起了周边群众的强烈不满。农村文化建设的滞后,造成了农民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矛盾。这就给了诸如二人转等被黄化甚至泛滥的机会,使得农民这个文化中的弱势群体深受黄色垃圾的污染。因此,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如何消灭黄色垃圾的层面,而是真正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从源头上断绝黄色垃圾滋长的空间。

  对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和规模的扩大,使传统的依赖政府提供保护资金的模式,已不适应分类管理的要求,保护对象数量的增多和政府资金有限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单纯的政府投资已无法满足大量历史建筑保护的资金需求。《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明确阐明,公有优秀历史建筑可以转让。这一法律规定可以使历史建筑产权的多样化成为可能。

  司法体制内的冤狱屡屡地发生与出现,是因为司法体制“生产过程”中的比较成本的作用,我们在一番分析之后不难发现:制造冤狱的成本低于抑制冤狱的成本。人民付出的权利成本极大,保障人民权利的成本极大,但司法机器滥用权力的成本极小,权利与权力在此种状况中极不成比例。冤狱是一个比较成本的极端倾斜,司法体制内这种比较成本的存在正是司法体制的弊端所在,这种情况的存在必将使一种司法体制丧失对其它司法体制的比较优势,也必然不能得到最大的效用与正义。

  跨文化研究表明,对女性的暴力与社会的性别结构有关,具体来说,它同某一社会文化中有没有“男性理想”有关。所谓男性理想是指对统治、强悍和男性荣誉的强调。因此,在反对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的问题上,女权主义者提出警惕“反暴力陷阱”的问题。既然研究已证明至少有一些社会完全不存在强奸和虐妻现象,那么家庭暴力就没有生理基础,就不是“天然合理”的,也不是不可改变的。

  “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近日表示。在现代汉语词典里,无论是控制,限制还是抑制,尽管其中确实有一些细微的分别,但其最为核心的共同意思实际上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对目标对象进行一定的约束。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大多数城市,在对待私家车发展的问题上,其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本身就存在着一种较为严重的混乱和矛盾。

  强行收取的既然名之曰“违约金”,那自然是将客户提前还贷视为是“违约”行为。但银行与客户签订房贷协议时并没有设定提前还贷需罚金的条款,因而所谓“违约”根本无从谈起。“违约”既不存,则“金”将焉附?《合同法》第208条明确规定,“借款人提前偿还借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期间计算利息”。这即是说,银行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是违法行为。

  “宜居城市”的建设理念,远比什么“经营城市”、建设什么“国际大都市”为好。有的地方所谓的“经营城市”,变成了拆房子、卖地皮、建广场之类,多么可悲。那种倡导“撞了白撞”、建议“本市设立人口准入制”的声音,其实就是深层次不够和谐的外在反映。和谐,就是最可宝贵的城市生活的品质。我真诚希望,我们的管理者都能从“适宜居住”的良好理念出发,将城市建设成为和谐的典范。

  11岁的小男生递给老师一张纸条:“我要杀了你!”老师当场命令孩子将地上的纸含在嘴里长达20分钟,孩子认为老师严重地伤害了他的自尊。媒体在报道这名老师时,强调她是“全校公认的一名优秀教师”。然而,就是这样的优秀教师,却要求学生将垃圾含在嘴里,并进行体罚。这让我非常纳闷,这样的“优秀教师”的“优秀标准”究竟是什么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