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加息引“冲击波” 金融专家算“获益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18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4月4日专电(洛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表示,不管是加息还是利率调整,都是央行针对需求做出的调整,主要对象并不是买房的普通老百姓,目的在于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平抑国内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抑制过度的投机性购房。

  事实是,购房总价下降1%或者少上涨1%所节约的购房支出,就足以抵偿利率提高18%所增加的利息负担。只要房价下降,利率上涨所增加的负担比不上本金下降所节约的成本。而且,利率上调的幅度越大,房价下降幅度会越大;利率上调越快,房价下降越快。对购房者造成沉重负担的主因还是房价,利息调升抑制以至打压房价,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的负担。前些年实行低利率政策虽使购房者的利息支出负担保持在较低水平,但房价的猛涨却使购房者吃尽苦头。反过来,调升利率虽然增加了贷款利息支出,但若抑制房价措施奏效,房价回调,购房者的总负担不会加重,甚至会有所减轻。换个角度说,升息的积极作用只有在抑制了房价涨势以至降低了房价时,购房者才能真正获益。

  尽管这次政策调整十分温和,但央行一定会密切关注,观察和研究各方面对此政策的反应。估计还会有新的相关政策出台。希望广大购房者仔细思量,切不可误解房贷新政。易宪容解释说,3.16政策对于购房投资者来说,利率的上升,自然会增加他们投资成本,但如果住房交易中所获得利润远远高于所增加之成本,那么购房投资者就不会退出市场。但由于住房的流动性差、交易成本高,当投资者面对继续升息的不确定性而导致房地产价格波动时,也一定会谨慎,特别是在政府一系列组合拳的重击下,必将使投资者陷入“风险大利润薄”的境地。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现在购房,还需要三思而后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