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代谢组学之父"交大开讲 查冠心病将用尿样代替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1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5日消息:在不久的将来,检查冠心病将不再需要用复杂的“心脏造影”等介入性诊断方法,取一些尿样就能确诊。不仅仅是尿样,人体的各种代谢物在科学家眼里都将成为诊断疾病的“宝贝”。昨天,国际“代谢组学之父”、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杰里米·尼科尔森做客上海交大,在被该校聘为顾问教授之后,他向中国学生展示了通过“代谢组学”来研究疾病的新途径。

  尼科尔森教授作为该领域的开拓者,提出的“代谢系统生物学”概念已开始应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监控、药物研发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报告会上,他透露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分析人体代谢物的成分来预测、诊断病情的方法。以冠心病的诊疗为例,只需监测病人尿液的代谢特征,便能判断疾病及其严重程度。代谢组学提供的新方法,在英国的临床试验成功率达到93%。

  他同时指出,西医应向中医学习,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状况配制差别细致的药品。他研究发现,不同国家人的基因、生活习惯不同,其代谢物也有明显区别,因此,药物不一定能通用,需要中西合作,研究“个性化的医学”。

  作者:施明奕 许可臻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