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人士称企业对早餐工程不能急于求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13 信息时报

  《广州流动早餐车下月上街》追踪

  时报讯

  (记者游星宇)信息时报连日来关于放心早餐工程的报道,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广州市早餐市场容量相当可观,但在众多餐饮业经营者心目中,早餐却一直被认为是食之无味的“鸡肋”,全市3万多个餐饮网点中具备一定规模经营早点的网点仅占10%。他们认为,早餐是一个微利行业,企业要想取得赢利主要得靠规模;而放心早餐工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企业不能急于求成。

  忙碌一早不如一桌酒席

  以广州市目前的总人口数(常住人口600万人,流动人口394万人)计算,假如每天有40%的人选择在外吃早餐,一天就有398万早点卖出;而以人均消费3元计算,一天就有1194万元的收入,算起来早餐的市场容量相当可观。但是在众多餐饮业经营者心目中,早餐却被认为是食之无味的“鸡肋”。而据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市目前共有餐饮网点34663个。其中具备一定规模的从事早餐的网点仅占10%。

  是什么原因让众多的餐饮企业不愿涉足早餐经营呢?一位餐饮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早茶市,普通早餐是一个微利行业。如一个包子、一个鸡蛋就赚几分钱,有时忙碌一个早上的利润,还不及正餐一桌酒席的收入。这也是具备一定规模、卫生状况较好的餐饮企业不愿经营早餐的根本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早餐的经营时间有限,基本上集中在早上7时~9时短短的一两个小时,以每个人2~3元的消费水准,盈利是非常困难的。在员村四横路一家经营早餐的快餐店店主告诉记者,现在经营早餐已是进退两难。一是同等的营业收入,早餐比正餐要多付出2~3倍的人工投入;二是早餐网点的辐射力不强,没多少人有时间走街串巷买早点,而发展早餐网点难度大成本又太高,一般的快餐店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做出规模才能出效益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北京、济南、南昌、西安等地便先后声势浩大地推出了便民的“早餐工程”。然而如今很多城市的放心早餐已经陷入了惨淡经营、进退两难的境地,其中还不乏惨淡出局者。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早餐是一个微利行业,要想取得赢利主要得靠规模;而放心早餐工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广大市民的生活和城市建设及管理的方方面面,企业不能急于求成。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几天前来广州参加评审会的北京成龙华天早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吉生。刘经理对记者说,他们经营早餐已经有5年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参与的企业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品种适合市民的口味薄利多销,才能形成逐步发展从而形成规模。刘经理还介绍说,现在他们在北京的每辆早餐流动车上已经基本能保证50多个品种,包括饮品类、奶类、主食类、面点类和小吃类等五大类早餐食品。

  此外,广州酒家办公室的吴伟泉认为,这次有这么多家外地企业竞投广州的早餐放心工程,正是因为他们看中了潜在的市场。但企业的经营是以赢利为导向的,作为一个微利的行业,放心早餐工程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通力支持,为商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他山之石

  北京:500米设一早餐亭

  北京市规划早餐网点主要建在社区,在社区内间隔500米左右或每千户居民为单位开设一两个早餐亭或流动早餐车,这样的网点将达到200家。政府不仅监控早餐的价格,要求早餐品种不少于30种,其中一半以上价格不能超过2元。要求卫生环境、配送中心、流动餐车、商亭要按一流标准建设。

  另外,为确保早餐工程价廉物美,北京市政府还为企业出台了三大优惠政策:一是为他们在社区内开设商亭或早餐车开绿灯;二是交管部门允许密闭式早餐配送车上路;三是对经营好的企业,政府还将提供贴息贷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