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侵权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17 海峡都市报

  安踏营销总监胡众辉

  成熟品牌运用法律

  保护知识产权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晋江“鞋博会”上,企业就是出来亮亮牌子,基本见不到各家企业最新款的产品,原因就在于,新款鞋一亮相,可能在几天之内就被“克隆”。此种情况在产品日趋同质化的晋江,并不少见。

  据了解,现代品牌越来越成熟的标志就在于,企业开始懂得借助法律手段保护自有的知识产权,而相关的专利有产品外观专利、科技专利、包装专利、功能专利等。记者近日从安踏公司了解到,安踏总公司已经为“安踏”牌系列产品申请了40多项外观专利,为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产品的同质化和被侵权问题。安踏营销总监胡众辉告诉记者,申请了专利,就等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恒讯互动总经理王礼雨

  展览会可制定

  侵权处理程序

  现任恒讯互动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礼雨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不少大型展会,如“广交会”,已经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譬如,任何人士未经许可不得在展会上擅自摄像摄影;否则,主办方有权没收及处理擅自拍摄的影像底片和数码档案,并要求这些人士离场。有的知识产权意识强的企业,在展出产品的同时,还一并展示该产品的专利证书。有的展会,甚至已经完善了一套处理展览现场侵权投诉的程序,并聘请驻场法律顾问,以确定侵权投诉理由是否充足,协助有关方面决定采取进一步行动或者从速解决纠纷。制定这套程序的目的,是提醒参展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尽快澄清无理投诉以保障参展商的权益。而这些,都是晋江“鞋博会”可以借鉴来用以解除参展企业担心辛苦开发出来的最新款产品被“剽窃”的顾虑。

  资深律师叶青

  企业越来越懂得

  保护自身知识产权

  而阿迪达斯、NEWBALANCE、哥伦比亚等知名品牌的国内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北京原真动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一资深律师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阿迪达斯的商标、外观在国内被侵权的案子很多,但在展会上遭到侵权的情况很少。一方面,侵权的厂商不可能公然把产品带到展会上展出;另一方面,阿迪达斯对展会的选择也会比较慎重。另外,该律师还告诉记者,晋江作为中国鞋业制造基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越来越有力度,在几次阿迪达斯的侵权纠纷中,该律师与晋江市工商局、质监局都进行了比较好的沟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