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病人胰腺肾脏同时换掉 沪器官移植水平接轨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3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5日消息:今晨3点,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一位同时患糖尿病、尿毒症的年轻女病人换胰腺、肾脏手术成功,采用的方法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符合人类生理规律的门肠引流法,这代表本市目前移植手术的发展新趋势。

  从昨晚8点移肾开始,到凌晨3点胰腺移植成功,整个手术耗时7个多小时。市第一人民医院肝移植小组负责人、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彭书海告诉记者,由于胰腺移植难度、风险远高于常见的肝、肾移植,目前胰腺肾脏联合移植在国内开展还比较少,总例数不超过200例。本次手术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门肠引流法,这也是国内第4例采取这种方法的胰肾手术。

  此前,绝大部分胰肾联合移植手术都采用传统的膀胱引流法,移植后的病人,其胰腺外分泌物改道进入膀胱,而非像正常人一样进入肝脏、肠道,人体内外分泌的改变,容易使很多病人术后出现各种并发症,市第一人民医院早期的2例传统手术病人,都先后因为并发症而去世。而门肠引流的最新手术方法,充分迎合了人自身的生理特点,这是美国目前普遍使用的技术,联合移植一年生存率可达到80%至87%。

  身为上海市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委员的彭书海表示,从动物实验到临床应用,器官移植走过很长的历史,技术一直在不断改变中,现在更重视提高病人的生存率、改善其生活质量。据了解,彭书海是目前上海主刀胰肾联合移植例数排名第一的外科医生,为了保持和国际同步,他常常翻阅外国文献、上网追踪国际学术界的最新报道。由于胰腺移植风险较大,从取供体到修供体、做手术,他都亲自参加,不断琢磨外科技术的改进和更新。

  作者:陈烨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