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心教书17载深得学生爱戴 只因无论文到死仍评不上教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56 信息时报
  焦点人物

  晏才宏,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普通教师,3月12日死于肺癌。他去世三天内,上海交大校园BBS上,竟发表了学生千余篇悼念文章,学生还自发筹资为他出版纪念文集。

  这位老师的死引发了争议,他终年57岁,教学水平和师风师德广受赞扬,由于没有论文,在交大教了17年书,直到去世时还仅仅是个讲师。
一心教书17载深得学生爱戴 只因无论文到死仍评不上教授(图)
2004年10月15日,晏才宏(左一)已得知自己身患肺癌晚期,仍平静地给前去看望他的学生讲解难题。

  书教得再好也评不上教授

  在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晏才宏的教学水平有口皆碑。他的电路课,在学生网上评教活动中,以罕见的满分居全校之首。很多学生称他为“我碰到过的最好的老师”。他去世后,多位老师坦陈:“我教课比晏老师还差很远。”

  他上课已达到了这种境界:一杯茶、一支粉笔随身,从不带课本和教学参考书,知识早已烂熟于胸,例题信手拈来,讲课条理清晰、自成体系。加上一手俊秀的板书,洪亮的嗓音,他的电路课被誉为“魔电”,几乎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这样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为什么至死连个副教授也评不上?主要原因是他没有论文。根据高校现行考核体制,教师评职称主要看科研论文的数量,而晏才宏几乎没有发表过一篇“像样”的学术文章。

  上海交大一位负责人解释称,大学要求教学、科研并重,教师既要传播知识,又要创新知识,两者不能偏废。以此衡量,晏才宏就不够全面。

  然而有人指出,在建设“科研型大学”的旗号下,很多高校实际上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重科研而轻教学。不久前,广西一位25岁的年轻教师仅因“学术成果丰硕”就被破格评为教授,其教龄竟未满一年。而晏才宏这样的老师,书教得再好,科研不行,评职称也没有希望。

  为师者传道授业反成另类

  一个学生在BBS上写道:“我不禁要问:究竟如何才是一位真正的好老师?我们常常会发现,一些教授只是把授课当作副业,并未具备足够的认真程度,又或是讲得过于深奥难懂,上得学生们不知所措。”

  在大学里,一个教师的教学任务完成与否只看课时数,至于教学效果如何,则很少有人关注。不少教师为了完成教学工作量勉强走上讲台,不认真备课,不与学生交流沟通,他们想的不是如何取得最佳教学效果,而是如何以最少时间“完事”。

  几乎所有熟知晏才宏的人都认为,他之所以没有发表论文,是因为把主要心思都用在了教学上。为学生答疑、补习占据了他大量课余时间。为方便接待学生,他贷款在校区旁买了新房,并专门辟出一室,挂上一块小黑板,作为“答疑房”。

  记者屡次听到学生说:大学里这样的老师太少了。传道授业解惑本是为师者的天职,如今这样忠于职守的人反倒成了另类。

  晏才宏生前也有人问过他为什么没有发表论文,他的回答是,发表学术论文要十分慎重,必须在某个领域有突破性的创见才拿得出手,为评职称而拼凑论文的做法他不忍为。

  “作为讲师我问心无愧”

  “在门口见到一位吞云吐雾的先生,身材不太高,略微有些发福,一副大眼镜,乱乱的头发。”这是一个学生对晏才宏的第一印象。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晏才宏的许多趣事。一次他跟妻子上街,在家具店里,看到店主读初中的小女儿正面带难色地做题,为数学不及格而懊恼。他立马坐下来帮孩子讲解,临走还留下联系方式。后来孩子果然找上门,晏才宏为她一补就是两年。他在一个知青子弟学校为学生补习,一补又是7年……诸如此类的答疑补习数不胜数,他却从来分文不取。

  他对教学工作那样投入,以至“影响”了评职称,但从未有人见过他对自己清贫无闻的处境表现出苦闷。他从不掩饰对自己教学的得意,经常眉飞色舞地对妻子、朋友讲他上了一堂如何精彩的课。他爱吃肉,时常玩笑说:“学生满意我的课,比吃猪蹄还香。”

  有人称赞晏才宏有“古君子之风”,有人则说他“傻”,而晏才宏却在生命最后一刻说:“作为讲师,我问心无愧。”新华社供稿

  网上悼文

  “您是最好的老师”

  上海交通大学讲师晏才宏病故后,学生在交大BBS上发表悼念文章千余篇,并出版纪念文集。以下是网文摘录:

  李焱:他很随和,没有半点架子,也很健谈,记得经常问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有什么问题吗?有问题尽管问,或者在我来之前写在黑板上也行,咱们一起做。”先生对学生一向是来者不拒的,在讲解时,经常是一手持笔,一手持烟。如果你在课间去教室里找先生,他肯定不会在讲台上高高坐着。你只要站门口扫一眼,看哪个角落里众学生围成一团,中间一缕青烟扶摇直上,肯定就在那里了。他那一丝不苟的学者态度,那强烈的责任感,让我感动至今。

  王青:一天晚上,我和其他同学去请教晏老师。当时,晏老师住在由学生宿舍改建的招待所。因为我们问题特别多,让老师很晚才休息,但晏老师总是很有耐心地给我们解释。其实,晏老师当时身体也不是很好。听他提起过,他患有糖尿病。大学里还有这样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同学答疑的老师,真的很难得。

  林煜:晏老师很少接项目,他把他的心思、心血都全都花在了教学上。这样的老师,现如今已经是越来越少了吧。个人觉得,作为教师,还是应该以教学为主,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不管是讲师还是大教授,教学带来的成效要远比单单的科研大得多。(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