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登辉一直想去靖国神社祭吊日本兵大哥岩里武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07 信息时报
李登辉一直想去靖国神社祭吊日本兵大哥岩里武则(图)
李登辉与哥哥李登钦(图左)

  虽然“台联”声称苏进强此次拜鬼不是李登辉授意,但他昨天下午却去靖国神社祭拜了李登辉的亲大哥李登钦。

  李登辉有个日本名叫“岩里政男”,他的哥哥李登钦日本名叫“岩里武则”。李登钦,1943年10月在高雄左营“台湾总督府海军兵志愿者训练所”入伍,1944年4月进入左营海兵团,1944年7月被任命为海军二等机关兵,1944年7月配属于南洋诸岛第32特别根据地,由高雄港出发赴菲律宾吕宋岛。根据《日本靖国神社委任调查战死遗族名簿》,李登钦的记录摘要是:合祀番号21,海军上等机关兵,岩里武则,昭和20年12月15日战死,死亡场所吕宋岛岛马尼拉市,父李金龙。李登钦是以岩里武则的日本名被祭奉在日本靖国神社里。

  据岛内媒体披露,李登辉一直就有到靖国神社祭吊岩里武则的计划,台湾当局更曾经企图以“李登辉到靖国神社祭吊哥哥”的点子来突破限制,促成李登辉访日计划。

  对于促成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日本山梨大学的某日籍教授就表示,多年前就有日本右派人士想促成此事,也曾派人分别向李登辉及台湾驻日代表处提及此事。也因为这样,几年来,日本右派团体的网页不时地释出“邀请李登辉到靖国神社参拜”的消息,理由是李登辉曾经公开支持小泉首相到靖国神社做公式参拜,因此小泉首相也一定会支持李登辉再度访日。而李登辉的妻子曾文惠,就曾于1999年8月15日,在亲友的陪同下到靖国神社参拜。

  近年来,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活动从未间断,给日本本国人民和亚洲邻国造成了极大不安。在过去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地区,只有台湾岛内仍存在相当大的亲日、媚日力量,他们经常与日本右翼势力勾结,不时兴风作浪。李登辉等人的“逆流”之举,再次暴露了他们企图依靠外来势力制造“台独”、分裂祖国的险恶用心。

  上万名台湾“志愿兵”被推向太平洋战场

  要了解这一事件,必须先介绍一下二战期间台湾民众被日本征召服兵役的情况。20世纪40年代初,随着侵略战争不断扩大,日本不仅把台湾作为补给基地,还逐步把台湾民众送到前线当炮灰。

  战时日本在台湾的征兵经历了从“志愿兵”到“征兵”的演变过程。由于军人在日本是一个具有相当荣誉感的身份,因此日本侵略者初期并不情愿让他们眼中的“二等人”———台湾民众当军人,而是作为“军夫”。按照“军人、军犬、军马、军属、军夫”的排序,这是最劣等的人。1938年,日本首先在朝鲜实施志愿兵制度,但由于担心台湾军人在侵华战场上会反戈一击,因此直到1941年年底才不得不征召台湾军人。这些“志愿兵”一般是19~23岁的青年,少数只有17岁,最大也不过30岁。从1945年起,由于战争吃紧,在台湾实行的“志愿兵”制也演变为征兵,更多的台湾青年就这样被推到太平洋战场,成为侵略工具。(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