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治安策动三大战役 严打入屋盗窃公汽扒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10 新华网

  昨日上午,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委召开广州市第一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在讲话中指出,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治安工作的标准,增强紧迫感,把治安工作抓紧抓好。针对目前侵财性案件比较突出的问题,广州市将开展打击入屋盗窃、公共汽车扒窃、盗抢机动车等三个专项行动。广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等领导参会。

  治安总体好转但依然严峻

  广州市公安局首先介绍了广州市第一季度的总体治安情况。汇报指出,2005年第一季度,广州市总体治安呈现出稳中有降的形势,第一季度刑事立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其中杀人案下降了46.7%,抢劫案下降4.1%,抢夺案下降17.4%,入屋盗窃案下降9.7%。

  但是,广州治安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目前,在广州境内,涉枪、杀害致死、绑架勒索等严重暴力刑事案件时有发生,“两抢”、“两盗”和侵财性治安案件更是比较突出,群众对治安问题的反映依然比较强烈。

  群众对治安工作反映强烈的原因何在?张桂林芳认为,这一原因主要体现在广州市目前的刑事和治安案件总量还比较大。群众不会去分什么是治安案件什么是刑事案件,只会看到自身是否受到伤害。而在去年,虽然刑事立案有所下降,但治安案件却出现了上升。这种情况下,老百姓或者亲眼目睹案件的发生,或者同住家人受到侵害,这样自然觉得不安全。

  盗窃将参照“抢夺”定罪

  据了解,随着广州市进一步将警力下沉,加大摩托车整治力度,街面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案件有所缓减。但同时,不法分子却将目标转入了居民社区。除入屋盗窃、盗抢小汽车外,公车扒窃也为市民所深恶痛绝。

  因此,广州市在继续打“两抢”犯罪的同时,将开展打击入屋盗窃、公共汽车扒窃和盗抢机动车等三个专项行动。此外,法院、检察院也要坚持严打,对“两抢”、“两盗”案件,要从重处罚,抢夺500元以上就要判刑,盗窃也参照抢夺的定罪标准。

  干警想提拔先要下社区

  张桂芳说,东山区试行社区民警百姓评议的做法很好。一个社区民警好不好,最有权说话的是社区群众。他甚至表示,今后,凡是要提拔的公安干警,首先就要先做社区民警,百姓评议合格了再提拔。开发区将工作与奖惩挂钩也是个好办法,可以杜绝那些出勤不出力的现象。

  张桂芳强调,要继续下沉警力,提高见警率,增强打防控能力。今后不仅是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也将算入捆绑考核的内容。

  在一手抓治标的同时,张桂芳还要求各单位要做好治本的工作,从源头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一要继续抓好整治非法摩托车工作,由中心城区向城乡结合部延伸。二要加大出租屋管理的力度,确保今年完成出租屋80%的达标任务。三要扫除黄赌毒现象,落实禁毒、禁赌工作,加强娱乐场所的管理,坚决不再审批新的娱乐场所,实行“一次性淘汰”制度。四要大力开展整治无证照生产经营场所。五要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和治安管理。(记者欧阳晨通讯员杨明德、胡爱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