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追名族”40年写信不辍 索要3000名人签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21 新华网

  40年来,孟加拉人穆罕默德·安瓦尔·卡迪尔不停地往外写信,一封接着一封。这些信件或飘洋过海,或几经辗转,最终到达一个个名人手中。

  信件为着一个共同目的,那就是向名人们索要亲笔签名。目前,卡迪尔已经收集了3000位名人的签名,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前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铁托、巴基斯坦前总理苏拉瓦底、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但卡迪尔显然并不满足,还在继续着自己稍显古怪的爱好。

  兴趣源自父亲

  卡迪尔1941年出生于孟加拉国博格拉县。据他介绍,他对名人签名的兴趣要归因于自己的父亲。

  童年时期的卡迪尔经常与父亲一起读孟加拉的《自由报》。每次看到报上的人物,卡尔迪总要向父亲问个究竟,打听他们的生活与行踪。曾是公务员和记者的父亲很乐意回答儿子的提问。于是,小卡迪尔渐渐地对报纸上的人物耳熟能详,并萌发了给他们写信索要签名的念头。这一年,卡尔迪刚刚12岁。

  首批给卡迪尔回信的名人包括巴基斯坦第一任外长,后担任海牙国际法庭首席法官的查佛鲁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伯兰特·罗素、美国总统肯尼迪与林顿·约翰逊、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和一位当时的电影红星.

  印尼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迪斯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前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也相继满足了他的要求。

  风格各有千秋

  卡迪尔发现大多数名人都会积极回信,附上亲笔签名。他们的回信风格也各有千秋。

  有的名人除提供签名外,还在回信中加上了几句勉励与赞赏的话。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1960年12月27日的回信中感谢卡迪尔的“友好来信”,并写道:“对于来自海外的祝福,我非常感动。……我希望我未来4年的表现,能让你继续对我保持信心。”

  有的名人则认为回信理所当然。动物学家简·古多尔写道:“索要签名从来不会是一种无礼行为。送出签名甚至可以算作政治名人的一部分职责,这或许能解释你为何能获得这么多的签名。”

  还有的名人对于卡迪尔的要求,显得有些“受宠若惊”。巴基斯坦第一任外长查佛鲁拉写道:“看了你信中提到你已经获得签名的名人,我显现不属于这些显赫人群中的一员。但既然你如此渴望得到我的签名,我就把它写在下面,顺致祝福。”

  更有趣的是,有些名人在回信时,显然相当“随便”。有的把签名写在一张支票上,有的则随手写在杂志的封面上。

  最美好的时光

  写信是卡迪尔索要签名的主要方式,但如果名人就在眼前,卡迪尔自然不会“舍近求远”。他充满深情地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往事。

  那是1957年9月18日,当时卡迪尔12岁,刚上七年级。在经过桑达哈尔火车站时,他惊喜地发现时任孟加拉国民议会领导人侯赛因·沙希德、阿卜杜勒·拉希德和穆吉布·拉赫曼在一辆专列的豪华车厢内。

  卡迪尔不顾军队的严密封锁,冲进了车厢。他要求三位名人在自己的日记本上签名。沙希德亲切地问了卡迪尔的名字、家庭和学习情况,然后就从手提箱里拿出笔给小卡迪尔签了名。

  卡迪尔同三位名人一起待了10多分钟。事后,卡迪尔称这是他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段时光。

  仍有心愿未了

  在现实生活中,卡迪尔并非只是一个“追名族”。他是一名律师,在报社当过记者,并一直给孟加拉国内几家报纸的专栏撰稿。

  目前,年届62岁的卡迪尔仍以极大的耐心与热情,写信给名人们索要签名。他认为,自己数年来的努力已经加强了孟加拉与外国之间的“友谊之桥”。

  他希望能筹建一个“国际慈善签名展”来帮助孟加拉和其它国家的残疾人。如果能联系到出版商,他还打算出版一本书来讲述自己的故事。那是一种梦想,同时也是一段传奇。(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张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