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里塔尼亚反腐出奇招 高薪养廉部长薪水涨6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24 新华网

  腐败真是无所不在,连非洲穷国毛里塔尼亚也不能幸免。上月初,毛里塔尼亚一名财政官员表示,为了预防腐败,保证官员廉洁,政府决定将26位部长的薪水增加600%多。对政府的这项高薪养廉的举措,毛里塔尼亚国内民众反应不一。

  政府承诺反腐

  毛里塔尼亚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300万。它地处非洲撒哈拉沙漠西部,西临大西洋,北部与阿尔及利亚和西撒哈拉接壤,东部和东南部与马里交界,南部与塞内加尔相邻。该国五分之三以上地区为沙漠和半沙漠。大部地区为海拔约300米的低高原。

  毛里塔尼亚1912年沦为法国殖民地,直到1960年才赢得独立。1984年12月,以参谋长塔亚为首的军政官员发动和平政变,重组执委会,成立有文官参加的新政府。

  同西非许多国家一样,毛里塔尼亚经济落后,曾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即便如此,腐败问题还是困扰着这个非洲穷国。

  1年前,该国城市发展机构的5名官员被控贪污125万美元。这些钱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美国和其它国家与机构给该国的粮食捐款。案发后,毛里塔尼亚当局承诺将进行全面的反腐败行动。

  工资增6倍

  政府言出必行,行必奇招,这就是高薪养廉。毛里塔尼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从今年3月1日起,该国26位部长每月的薪水将从原来的526美元增至3333美元。

  据毛里塔尼亚财政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介绍,目前这一消息已经刊登在24日晚出版的全国各大报纸上。但是截至目前,相关部长们都没有就此事表态。

  加薪后,毛里塔尼亚部长每月的收入将是国内一家大公司经理收入的10倍,比普通国民一年的收入还多。目前,毛里塔尼亚国民平均月薪仅为40美元。

  群众怀异议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的居民对加薪的消息反应不一。有人支持政府举措,表示加薪还应扩大范围,惠及普通公职人员阶层。

  但35岁的蔬菜商贾布里勒·西却对政府此举不满:“他们根本不配增加工资。他们已经很有钱了,最需要钱的是最穷的人。”

  同毛里塔尼亚相同,在亚洲,新加坡为打击腐败早就实行了高薪养廉制。上个世纪70至80年代,新加坡连续四次为公务员加薪20%。1998年后,在世界公务员队伍中,新加坡公务员的工资已经跨入最高行列。新加坡总理的年薪为190多万新元(约合111·8万美元);部长年薪为100多万新元;普通公务员的年薪也有8万至9万新元。因此,新加坡多次被评为世界最廉洁的国家之一。

  但新加坡政府雇员高薪的背后是国内发达的经济。不知道毛里塔尼亚在经济水平常年落后的情况下,政府高薪政策能维持多久,政府雇员会不会成为社会上的特权阶层?(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张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