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靖宇孙当官“和牛群不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45 信息时报
杨靖宇孙当官“和牛群不同”(组图)
  杨靖宇,我国著名抗日英雄。1905年出生于河南确山。1929年被派赴东北工作,曾代理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1940年2月,他率领军队被日寇包围,最后壮烈牺牲,时年35岁。
杨靖宇孙当官“和牛群不同”(组图)
杨靖宇之孙马继民接受采访时称,“挂职当官不是为了名利”。《郑州晚报》供图

  综合消息

  3月30日,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传出消息,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孙、现工作于郑州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中心的马继民将到靖宇县任县长助理,靖宇县有关领导日前已经与马就此事达成意向,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此事经报道后,不少人纷纷质疑:英雄之孙当上县长助理,靠的究竟是个人能力还是英雄血脉?

  “挂职县长助理不是高官”

  现年39岁的马继民,1980年至1986年曾在解放军某部服役,1987年3月至今在郑州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中心工作。

  今年2月下旬,马继民到吉林省靖宇县参加杨靖宇将军诞辰10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时,曾与白山市和靖宇县两级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多次接触,当时有关领导就和马继民初步达成了请他到靖宇县任职的意向。

  4月1日,马继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到靖宇县任职一事确有初步意向,但时间尚未确定,程序也未履行完毕。

  记者:

  能否解释一下“挂职”的意思?

  马继民:

  我一直在强调是挂职,就是说它和任职是不一样的。我不会每天在那里上班,而是那边有什么活动,或者需要我参加的事情,我就从郑州这边儿坐火车过去,一年里面去的时间应该也不会太多,主要还是在这边工作。有些媒体在这一点上对我有一些误会,可能以为这个县长助理是当地有多么高地位的一个全职干部,我想这个问题一解释就清楚了。

  记者:

  您去过几次靖宇县?

  马继民:

  5次,最早是1988年。

  记者:

  对当地印象怎么样?

  马继民:

  靖宇县还是国家贫困县,但当地的老百姓对当年抗联英雄的崇敬之情非常的深。“我怎能跟牛群同日而语”

  记者:

  在郑州的工作怎么样?

  马继民:

  1987年当兵复员后一直在郑州市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中心机械维修车间工作,除了爷爷是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外,我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

  记者:

  被靖宇县相中,跟您的英雄之后的身份有关系吧!

  马继民:

  有关系。到爷爷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去工作,可能我能发挥我的一些作用吧。当地这些年在搞红色旅游,设有杨靖宇基金筹划办公室、杨靖宇研究学会等机构,我去了应该会从事与这方面有关的工作,但是具体内容还没定。

  记者:

  您觉得您去靖宇县当县长助理,跟牛群去蒙城做县长有什么区别?

  马继民:

  我看到不少媒体评论把我和牛群拉到一起做比较,特别是说什么牛群败走蒙城,“明星效应”未必有效什么的,真是哭笑不得。人家牛群确确实实就是一个明星,我本身是一个普通工人,普通老百姓,我怎么能跟他同日而语?牛群用他的“明星效应”发展当地养牛什么的与当地发展经济关联很大,我去靖宇县挂职,跟以前去做纪念活动一样,搞的大体是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气节精神弘扬等等,注重精神层面的东西。

  记者:

  待遇问题怎样?

  马继民:

  没考虑过,这个事还没有运作到这一步,而且我去那里也不是为了名利。“底线是不给爷爷抹黑”

  记者:

  您的家人支持您去吗?

  马继民:

  家人起初不支持。我的两个姐姐担心这会涉及商业炒作一类的问题,我母亲年龄也大了,我和妻子是双职工,老人和子女都需要照顾。

  记者:

  作为抗战英雄的后代,是否觉得比普通人更多一份责任?

  马继民:

  对,多了一份宣传爱国主义、弘扬民族精神和气节的责任。

  记者:

  除了责任感呢?

  马继民:

  那就是有一种压力感,从开始懂事就觉得有。对我们来说,没有上线,却有一个底线,就是决不能给爷爷抹黑。 《郑州晚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