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迷信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51 东方网

  别迷信洋品牌!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过哲峰 2005年4月5日 14:50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尤其是洋品牌,已成为品位的象征。然而,宝洁SK-II、强生、肯德基、亨氏、立顿等,这些曾经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近乎完美的“知名国际品牌”,在今年三月频频触雷,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3月5日,亨氏辣椒酱中被检出苏丹红一号;3月7日,江西一女性消费者状告宝洁公司SK-II含腐蚀性成分;3月16日下午,百胜宣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3月22日,强生婴儿油被指含有害成分;3月22日,联合利华旗下立顿速溶茶被发现含有超标氟化物……

  颇耐人寻味的是,洋品牌在中国的表现,与其在本国或其他国家大相径庭。它们在触雷后不是轻描淡写,就是声明“产品质量完全合格”,“严格符合国际标准”,然而往往事与愿违。肯德基一再保证“不含苏丹红”,但仍多次被查出含有苏丹红。宝洁甚至做出了“恶意炒作”的判断与“动机不纯”的定性。就在人们“谈红色变”时,卡夫食品公司和金宝汤公司所生产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金黄玉米汤,又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但其中文外包装上并未注明。同样的产品,与在欧洲实行的是“双重标准”,有歧视中国消费者之嫌,因而也遭到强烈质疑。

  洋品牌曾以其“优质”赢得了多少中国消费者的心,据说肯德基一年就“啃”走20亿元人民币……如今,这些问题洋品牌的“优质”形象遭受重创,身上的光环已经黯然。人们发现,原来洋品牌对“上帝”并不是那么虔诚,许多洋品牌的忠诚“追捧者”不禁感叹:“我们过去太迷信洋品牌了,以致让我们自己轻易受伤!”他们开始重新审视洋品牌,从盲目迷信中走了出来。尽管宝洁公司不断就SK-II的“安全性”发表声明,但依然抵挡不住SK-II品牌权威性的大跌。国内一知名网站公布的一项调查证实,有超过九成的网民认为SK-II中所含的氢氧化钠成分对人体有害;还有超过六成的网民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品牌化妆品质量不足信赖。

  一般来说,知名国际品牌的质量应该是好的。但是,知名国际品牌并不代表没有质量问题,成熟的消费者应对市场有个冷静理性的认识,不该盲目崇拜、迷信洋品牌。这些洋品牌频被曝光事件,正是反映出中国消费者的日臻成熟和权益保护意识的提高。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