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水变色了?尾气和青苔可能是罪魁祸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5:27 新华网
  风和日丽的四月天,杭州孤山公园的桃花开得正盛,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泛着小舟,在这样的美景中拍摄婚纱照是许多新娘的心愿。但昨天早上,新娘金小姐打进今日早报的热线:“孤山西泠印社附近的西湖湖面上漂浮着成片成片的水草,湖水像石灰水一样浑浊,我们不得不重新选择婚纱照外景地。”
西湖水变色了?尾气和青苔可能是罪魁祸首(图)
  白婚纱黑湖水——尴尬组合

  上午10时,记者赶到孤山公园,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绿化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抛撒漂白粉,湖边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甚至还有人正在借助树枝、网捞鱼或徒手捞鱼。

  走近湖边,记者看到这一区域的湖水呈灰色,浑浊不堪,靠近岸边的湖面上满是泡沫,和对岸清澈的湖水形成明显的对比。湖面上还漂浮着大量的水草,混杂着一些已经肚皮翻白的鱼。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漂白粉味。

  “为了等桃花开,我们还特地将拍婚纱照的时间推到4月。原本希望能在西湖边拍出漂亮的婚纱照,可今天过来后却发现这边的湖水竟是黑褐色的,撒了漂白粉后又变成灰色。婚纱的白色和湖水的褐色,颜色差异太大,我们没办法,只好临时换地方。”披着美丽婚纱的金小姐望着西湖遗憾地说。

  常到孤山早锻炼的何老伯告诉记者,他在上周六就发现这片湖水变成黑褐色了。“这里的水草都长疯了,前天我来看时还只有现在的2/3。虽然用漂白粉可以杀死水草,但是不把它们捞上来还是会造成污染,让湖水富营养化的。”何老伯很“专业”地表示了担忧。

  车尾气和青苔——罪魁祸首

  据西湖水域管理处绿化队副队长俞锦兔介绍,湖面上的水草并不用担心,造成湖水浑浊的祸首其实是汽车尾气和隐藏在水草下的青苔。

  “这片水域附近的车流量大,汽车尾气混入大气后,造成空气污染,落到湖面上就变成一片片的油污。平时这些油污都沉在湖底,这两天我们为了种荷花,清除湖底淤泥时,它们就被翻上来,所以湖面看起来是黑褐色的。”俞队长边撒漂白粉边解释:“至于水草疯长主要还是水太肥,富营养程度深引起的。特别是这些青苔,很容易造成湖水富营养化。好在撒过漂白粉后,青苔就会死亡,最后自动消失,所以不必过分担心。而水草对水质无害,我们会定期拔除一些的。”

  链接

  据了解,西湖水质富营养化并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问题,西湖曾出现过两次可怕的“发作”:一次是1958年的“红水”现象,一次是1981年的“黑水”现象,都是因为湖水富营养化严重导致湖内藻类疯长引起的。

  西湖已经生长了近2000年了,处于“老年期”的西子湖慢慢丧失了自我净化能力。所幸的是,近年来,杭州市政府已经采取了类似底泥疏浚、环湖截污、钱塘江引水工程等“外科手术”式的措施,来延缓西湖水的富营养化进程。(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