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担心重现逃兵避难潮加拿大不肯收美国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13 新华网

  据美媒体近日报道,为逃避伊拉克战争而前往加拿大的美军空降兵杰罗米·亨兹曼向加拿大政府申请难民身份的努力遭到了拒绝。这一消息对于少数因拒绝参加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投奔加拿大的美军逃兵来说不啻是一个沉重打击。现年26岁的亨兹曼曾是美陆军第82空降师的一名士兵。2004年1月2日,就在他所在的部队被调遣到伊拉克之前几个星期,他从基地不辞而别,带着妻子和只有14个月的儿子驱车进入加拿大。在此之前,在陆军已服役3年的亨兹曼早在2002年82空降师开赴阿富汗之前就以“出于道德原因的良心抗拒”为由申请不去阿富汗,但是遭到了拒绝。2004年12月,亨兹曼向加拿大政府提交的难民申请中指出,如果他随同他的部队开赴伊拉克,他将再次陷入战争罪行。他说:“无论如何努力,我就是无法说服自己相信在伊拉克是正确的行为。”他声称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但是,如果他由于拒绝参加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被遣送回美国,他势必会遭到迫害,为此,他只能选择“出逃”。

  在得知加政府拒绝其难民申请的裁决后,亨兹曼向他的支持者说:“我别无选择,一定要来这里。”亨兹曼的律师杰夫·豪斯表示,他们将提起上诉并且依然相信亨兹曼最终能够获得难民身份。

  对于目前在加拿大躲藏的至少8名美军逃兵来说,加拿大的这一决定也许意味着灾难性的后果,但是,在渥太华看来,这是改善加美关系的一个大好机会。此前,加拿大拒绝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曾让美国十分不满。另外,加拿大拒绝给予亨兹曼难民身份,除了希望藉此改善其与美国的关系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尽管加拿大也反对伊拉克战争,并宣称士兵不能受到任何迫害,却反对向逃兵提供避难,担心一旦给这些美军逃兵提供了政治避难地位,其他美军士兵会源源不断地蜂拥而来,重现越南战争时期的美军逃兵避难加拿大的一幕。

  按照美军的相关法律,亨兹曼的行为如果被军事法庭裁定为开小差,他将面临至少5年的监禁。目前,他和另外7个出于同样原因投奔加拿大的美军逃兵都在申请加拿大难民身份,而说来巧合的是,代理他们案子的律师豪斯也是一名美军逃兵。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由于拒绝参加越南战争而投奔加拿大,现在早已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因此,他对于亨兹曼等人最终定居加拿大充满信心,况且在越战期间,因反战和逃避兵役而逃往加拿大的美国人多达5·5万人。1977年,卡特当选总统后宣布赦免越战逃兵。许多美国人回到了家乡。亨兹曼表示,他相信目前实际隐藏在加拿大的美军逃兵可能有上百人,他们都在关注亨兹曼案子的进展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现身,同样申请难民身份。(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