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海德堡大学短寿的“学生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22 新华网

  海德堡大学在德国是一所十分著名的大学,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迄今有700年的历史。和欧洲许多国家的大学一样,大学没有校园,也没有校门,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大学城,大学的各系各科就散落在城市街道的大街小巷里。

  人口只有25万的海德堡同时又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来旅游的人数高达500万人次。外国游客来海德堡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海德堡拥有太多的人文古迹。

  我是一名留学生,来海德堡是为了求学,每天在海德堡大学的老校区穿行,没怎么去留意海德堡的人文古迹。

  吸引游客的“学生监狱”

  有一天考试后回家,因为心情好,我选择了一条平时不怎么走的街道。

  转过一个街口,穿过一条马路,我看到路口有一块蓝色的指示牌。这种牌子在海德堡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上面标明附近有某个历史遗址或者名胜。让人吃惊的是,这块牌子上用德语写的是:“Studentenkarzer(学生监狱)”。我到海德堡读书可有一段时间,却从来没有听人说起过,海德堡大学竟有座学生监狱?!

  我顺着指示牌一路走去,找到了所谓的“Studentenkarzer(学生监狱)”,这是一座很陈旧的小楼。小楼大门上方的小铜牌写着“Studentenkarzer”几个字。小楼四周静悄悄的,安静极了。“Studentenkarzer”的大门紧闭。门旁有一个木牌,上面写着“按铃即开”几个字。我犹豫的轻轻按下了门铃,果然门“吱呀”一声开了。

  我好奇地走了进去。迎面是一个很大的天井,建筑格局与我常见的德国民居不太一样。进门左边的房间门是开着的,像是商店。一个德国大叔对我打了一声招呼后,我走了进去。这儿是卖纪念品的地方,我拿起导游图,导游图里有文字介绍学生监狱的情况。

  原来,这里的确是一所学生监狱。监狱始建于一九一二年,但只用了二年就关闭了,是校方用来处罚调皮学生的场所。那时候,只要哪个学生酗酒了,打架了,或者严重触犯了校规,就会被关在这里,伙食只供应水和面包,白天还要老老实实的上课。但因为毕竟不是真正的监狱,学生可以从别处买了食物进来,其它同学也可以来探望,因此,这里很快就变成了学生的“乐园”。好多学生设法故意违反校规,争取到这里来“关押”。

  我饶有兴趣地追寻监狱的历史踪影。这时,一行游客从门外鱼贯而入,顿时,原本寂静的小楼一下子变得喧哗起来,一队金发碧眼的欧洲人也来参观这座学生监狱。旅行社的导游看来很熟悉这座学生监狱,边走边幽默的为游客介绍。我干脆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免费”听讲解。

  导游带着大家走进一扇门,引着大家沿着狭窄的楼梯往上走。那是木质楼梯,一下子挤满了这么多人,发出“吱吱”的声响。上到二楼,迎面是满壁乱涂的字画,导游不失时机地讲着什么,引得大家一阵阵的哄笑。我听不懂导游讲的话,但墙上面的字清晰可见,我能看懂。

  墙上涂着:“嘿,我因顽皮而进了监狱!”当年学生天真直率的语言,让旅行团的一行人看了捧腹大笑。

  三楼才是真正的监狱,不过也就四间监房和一间厕所。每间监房内放置着一张铁床,还有一张桌子和一个板凳。监房很小,大概不到十平米。四面的墙上和天花板上,无不涂满了狂放调皮的字画,五颜六色,几十年都过去了,可这些字画仍旧清晰可见。不过怎么看这儿都不像是监狱,如果没有那些五颜六色的涂鸦,倒很像学生宿舍。

  “这里的生活很棒,我非常喜欢,因此每次离开这里,我都感到心痛,真遗憾,这次的关押期限是二天,而不是二十天”。这不知道是哪位调皮的学生写下的,可能这位学生已是这里的常客,他把处罚当成了享乐。看来无论是东方的学生,还是西方的学生,青春的叛逆实在无可压抑,学生永远是顽皮的。顽皮得迫使校方不得不采取监禁的手段来治理。

  但是,任何一所学校对顽皮学生的治理,是不可以采用这种方式的。大学私设监狱,是违反法律的,也是侵犯人权的。正因为如此,这所学生监狱的寿命很短,只用了短短的二年后,校方就自行关闭了。它关闭于一九一四年,那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

  德国人勇于正视历史

  远道而来的外国游客很有意思,海德堡有那么多的名胜古迹,却让导游带他们来这里参观。看了这里一个破旧的小楼,压抑的空间,不仅没有抱怨,反而个个都很高兴,有的人读着墙上的涂鸦,还笑的弯腰揉肚。看来学生因顽皮而关进监狱,关进监狱仍旧顽皮,勾起了他们儿时调皮的回忆。

  走出学生监狱的大门,回头再看看那座称之为监狱的建筑。除了临街的窗户,有几根铁棍封住了窗子外(类似我们中国民居的防盗网),其它的与邻近的建筑别无二样。从外表上看很难让人想到它曾经是监狱。

  德国人真奇怪,海德堡大学辉煌了几百年,却将这座有损其形象的监狱保留下来。监狱只使用了短短的二年时间,这二年时间,在海德堡大学几百年的历史上,不过是弹指一瞬间的功夫,可他们不仅完整地将监狱保留下来,还公开让世人参观,令人对日耳曼民族刮目相看,那就是她勇于正视历史。外国游客来到海德堡旅游,游客们不可能对海德堡大学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也不会知道海德堡大学有那么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却知道了海德堡大学在历史上,曾有这么一所关押学生的监狱,出现过私设公堂惩罚学生的耸人听闻的事。

  直到今天,海德堡大学的教职员工们对此举也未提出异议,学生监狱还依然保持原样,供世人参观。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所学生监狱,过去是唯一的,现在仍旧是唯一的。

  文章来源:《紫荆》杂志 文/彭欣(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