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居民不必担心高压线电磁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55 新民晚报

  输电线5米至10米以外的磁场和电场水平只有一个开着的电吹风机产生磁场的1/7,电热毯的1/5

  近日,一封读者来信引起了记者对高压线的关心。这位读者在信中说,随着楼房越造越多,高压线旁随处可见居民小区。而据他所知,出于安全和健康方面的考虑,高压线、变电站附近不宜有人居住,否则电磁辐射将对人们身体带来不利影响。

  1国际研究暂无定论

  关于高压线变电器产生的电磁场对人体的影响,国际上相关的研究很多。目前,有两种不同观点:

  长期低剂量的暴露对健康是有危害的;

  只有达到足够高的强度才能造成影响。

  目前国外科学家比较统一的结论是:没有直接的证据能够证明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过,根据儿童白血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高压线、变电站等工频电磁场被世界卫生组织评议为人类的可疑致癌物,当然人们习以为常的咖啡、汽车尾气等也属于此列。

  2专家观点不必担心

  上海交通大学高电压实验室主任傅正财教授介绍,常见的通过居民小区的高压线是10千伏电压等级的,而一个10千伏的变电站周围的电场和磁场强度,通常比居民家中的电场和磁场还低。有关资料显示,输电线5米至10米以外的磁场和电场水平只有一个开着的电吹风机产生磁场的1/7,电热毯的1/5。傅教授说:“在这么低的电场和磁场强度下,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当然,如果电场和磁场强度很高,确实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在强电场下,人接触接地的金属体时会有触电感;

  在极强的磁场下,有些人会觉得皮肤不舒服,甚至“眼冒金星”。

  但目前居民小区的高压线对人远远构不成伤害。

  3居民担心事出有因

  不过,居民的担心确实也不是没有道理。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21条规定:“新建架空电力线路一般不得跨越房屋,特殊情况需要跨越房屋时,电力建设企业应采取安全措施,并与有关单位达成协议。”

  国家明文规定,电压为10千伏的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与建筑物之间垂直距离不应小于3米;电压330千伏的不应小于7米。

  4电力部门保证安全

  那么上海在这方面做得如何?居民尽可放心,上海电力部门已经做出安全保证,很多输电线路已经入地铺设,没有入地的则升高铁塔。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上海220千伏以上的电力线路建设要经过环保部门评审。环保局每年还要进行常规检测、监控,确保高压线电磁辐射不会危害居民身体健康。

  谁不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更完美一些?但是城市要发展,整个地区要用电。只要掌握科学原理,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高压线辐射其实并不可怕。

  实习生黄冲本报记者郭剑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