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2天内全国发生煤矿特大事故5起 死亡达157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3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5日消息:从今年2月15日至3月19日,全国共发生煤矿特大事故5起,死亡157人。而这5起事故全部属于非法开采、违法生产造成的。今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煤矿安全情况。

  昨天,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小煤矿的安全整治力度,同时严禁超能力生产。

  七项措施治理煤矿瓦斯

  今天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透露,国内发生的几起特别重大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务院为此决定将国家安监局升格为总局,并专设由总局管理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同时确定了七项煤矿瓦斯治理措施,打一场瓦斯攻坚战。

  这七项措施一是20个重点产煤省已成立瓦斯治理领导小组,对45户重点煤矿派出安全督导组;二是组织专家对瓦斯灾害严重的45个煤矿开展技术“会诊”;三是核定煤矿生产能力,严格实行“以风定产”制止超通风能力生产;四是加强对发生瓦斯动力现象矿井的监管工作;五是推广数字化瓦斯远程监控系统;六是由科技部组织加快煤与瓦斯突出机理及预测预报科研攻关;七是由国家发改委组织成立煤层气工程研究中心。此外,还要对于煤矿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察。

  30亿治理煤矿安全隐患

  今年国家将投入30亿元治理国有煤矿安全隐患工作。李毅中介绍说,国家安监总局一个多月以来,对20个产煤省和中央煤炭企业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大检查。对存在隐患的矿井,当场责令整顿8处;对检查出的497条隐患已反馈地方政府落实。对没有经过相关验收而擅自生产和18处煤矿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单,对发生过瓦斯动力现象尚未进行鉴定的17处煤矿下达了停产整顿指令。

  李毅中介绍说,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开采活动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补还安全欠账,做好国家投入30亿元治理国有煤矿安全隐患工作。

  矿难赔偿每人不低于20万

  李毅中介绍,对于矿难的赔偿,在《安全生产法》以及相关的条例里都写明赔偿的责任,但是没有写明具体赔偿的标准。去年年初,《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里提出,要加大赔偿的力度,提高赔偿的标准。山西的朔州和辽宁阜新矿难中死亡家属获得的赔偿都是20万元,这20万元会不会成为以后统一的赔偿标准呢。李毅中表示,目前像辽宁省、陕西省、山西省、河北省、云南省等,省政府作出决定,按照当地的平均工资,定为11年、15年等,来决定赔偿的标准,大体上不低于20万元,李毅中说他很赞成这种做法。加大赔款的额度,就是要加大事故的成本,让那些矿主、经营者感到这样大的赔偿他担负不起,不如拿出钱来加大安全隐患的治理,从源头上遏制事故。

  每吨煤提取2至10元作为安全隐患治理费用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介绍说,煤矿企业只要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这12字方针,瓦斯事故肯定会逐渐减少,死亡人数也会逐年下降。今年,将在加大投入的方面采取多项措施。除了国家给予一部分投入以外,各级地方政府、煤炭企业也要拿出费用,来支持加大瓦斯治理工作的资金力度。

  李毅中说,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经济政策或者准备采取一些经济政策,来加大对煤矿隐患的治理,要求每吨煤提2元到10元钱的安全隐患治理费用,目前正在落实,而且还准备再出台一个补充文件,费用可以超过这个数字,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安全保证金制度,就是说要开矿,必须预先交一定数量的安全保证金给政府。据悉,目前我国能源67%是煤炭,政府正在设计、规划,要建立13个大型现代化的煤矿,来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

  北京严禁超能力生产

  昨天,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小煤矿的安全整治力度,同时严禁超能力生产。

  昨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通报全国安全生产情况。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8起,死亡401人,同比分别上升33%和218%。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煤炭管理、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小煤矿的安全整治力度,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禁超能力生产。

  近期五起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情况

  2月15日以来发生的5起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都是由于无视国家法律、无视政府监管、无视矿工生命,非法开采、违法生产造成的。

  1、云南曲靖富源县“2·1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2月15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竹园镇松林村一无证非法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7人(其中女工10人)、受伤15人。

  2、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岭底乡香源沟煤矿二坑“3·9”特大瓦斯爆炸事故3月9日,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岭底乡香源沟煤矿二坑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9人、受伤5人。

  3、黑龙江省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公司新富煤矿三区一采“3·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3月14日11时40分,黑龙江省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公司新富煤矿三区一采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8人、受伤1人。

  4、重庆市奉节县新政乡苏龙寺煤矿“3·17”特大瓦斯爆炸事故3月17日14时30分,重庆市奉节县新政乡苏龙寺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9人。

  5、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白塘乡细水煤矿“3·1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3月19日12时15分,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白塘乡细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并波及相邻的康家窑煤矿。两矿共计72人死亡(其中细水煤矿52人、康家窑煤矿20人)。选稿:小瑶来源:北京晚报作者:洪燕杰 贾中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