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解员出招40分钟“解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07 法制晚报

  本报讯因对方未经同意,擅自把杂物堆放在自家墙根下,一对邻居遂发生矛盾闹上朝阳法院。昨天下午,法官首次邀请人民调解员来到法庭协助调解,并在40分钟时间里成功调解审结此案。

  蒋某和毓某是一对邻居。因为毓某未经同意,擅自将自家杂物堆放在蒋家房根下,还在蒋家房外挖了两条排水管道和一个储水坑,蒋某遂以毓某的行为致使自家房屋返潮、墙皮脱落、墙体轻微倾斜,严重危害了房屋安全为由,诉至法院要求排除妨碍、清除杂物。

  在庭审现场,法官就座的审判席和原告席之间多了3个人。一位法官告诉记者,他们就是法院从当事人居住地请来的人民调解员。“你们不要情绪这么激动。大家都是邻居,今后还要在一起生活,既然已经来到法庭,就应该在各自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心平气和地想出个解决的办法。”在法庭上,一位人民调解员宽慰着仍在争吵不休的原告和被告。

  而后,针对排水难题,3位调解员建议这对邻居今后共用一个排水沟,把这条沟建在两家房屋中间的路面下,改建费由双方平均分担。经过40分钟的调解工作,在人民调解员的帮助下,原、被告在庭前调解阶段达成了调解协议,满意离去。

  据了解,邀请负责该辖区人民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这在全市法院中尚属首次。

  作者:付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