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袋书 竟可塞进胸衣作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9:40 法制晚报
口袋书 竟可塞进胸衣作弊(组图)
口袋书”可以一手“掌握” 摄/颜晓

口袋书 竟可塞进胸衣作弊(组图)
“口袋书”作弊流程图

  自考即将开始 考生先“承诺诚信”“考场技术”的改进使之变为一纸空文———

  本报讯4天后,2005年自学考试即将到来。据悉,考生在答卷之前先要签订“诚信承诺书”。但在海淀一些高校内外,各种“口袋书”依然盛行,直接冲击着考生的诚信底线。

  购买:街边书店寻常见

  在人民大学附近一家书店中,记者一眼就发现了这种仅有手掌大小的“口袋书”。该书的内容专门针对自学考试各科目的设置,还备有快捷查找目录,字迹很清晰。

  据该书店的老板介绍,来买“口袋书”的都是准备在考场作弊的学生。每年都是自考前一周的销量最好,每天都能卖出几十本,有时最多的一天能卖出100多本。售价6-14元都有。

  使用:放进胸衣防“穿帮”

  记者佯装是第一次参加自考的考生,向几位来买“口袋书”的学生“请教”使用方法。

  一位已经学了三年自考现在已经在读本科的考生告诉记者,考试时穿一件较宽松的外套,将口袋书藏在里边,趁老师不注意时赶紧翻页就可以抄了。“你是女生就更方便了,考试时女孩都穿件低领的宽松胸衣将‘口袋书’塞进去,监考的男老师敢都不敢看一眼。但考前必须把书翻熟了,这样才能找到答案。”

  数量:考后垃圾十几斤

  记者在一所高校的后勤处找到一位负责打扫卫生的员工。这位员工告诉记者,去年的自考刚结束,许多考生一出考场就将各种“口袋书”等夹带扔到教室或其他地方,仅从他负责打扫的教室里就清理出来十几斤。

  出身:主要来自出版社

  一位书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些种类繁多的“口袋书”大多有两种“来路”:主要是从正规出版社进的,甚至是大型的国家级出版社,目的是便于随时随地复习,可它的便携性为作弊提供了可能。

  另外就是社会上有一些人专门将各种自考书籍和资料缩印后做成大量的“口袋书”,在自考前夕在学校门口摆地摊,专供作弊用,借机发财。

  声音:诚信全在书里面

  一位与记者“自来熟”的考生作了一首打油诗,“考试不作弊,明年再交钱;为了全及格,宁愿去冒险;诚信不可丢,全在书里面”。

  他说:“现在的‘考场技术’早已改进,斜眼式、长颈鹿式早已淘汰,现在只需考前几天将考试重点复印到这种小本本上,就肯定胜券在握。”

  分析:考试模式当改革

  某大学教育学家认为,当前自考等考试的模式过于僵化,过于注重考核死记硬背,而不是灵活的知识点运用,为这些小书本提供了用武之地。

  作者:颜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