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外线》进行时:"时尚清明"叫板"祭拜陋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2:35 红网

  红网4月5日讯(红网记者)今天,清明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清明节的前10天和后10天里,家家户户都在张罗祭拜祖先,追忆逝者。与此同时,与“祭拜”本意背道而驰的封建迷信也又在其中潜滋暗长——念经布道、超度亡灵、烧香、烧冥币、献祭品、鞭炮齐鸣、满天纸灰……

  年年岁岁春相似,今年清明有不同。在祭祀祖先的供品里,我们惊讶地发现,除了有传统的元宝、蜡烛、冥币外,西装、手表、家电、洋房、汽车、手机、电脑甚至美女、安全套、麻将牌也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这些纸糊的东西,付之一炬灰飞烟灭,但传统祭拜中根深蒂固的观念、陋习,却魔鬼一样仍残存在固执的脑袋里。

  在祭拜的过程中,一些人把阴间黄泉看得与阳间人世一样,认为在此地烧香拜佛,在“彼地”就真能被接收到。他们借先人竞相攀比,把极度扭曲的虚荣心和奢靡欲扩张到了“阴曹地府”。种种与时代精神格格不入的封建迷信行为,给原本纯洁的清明节平添了腐朽之气。

  有一个数据让我们的心情格外沉重:天津市清明节期间市民群众的消费额是春节期间的3倍。当“白色经济”日益泛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时,我们是否还记得50多年前,著名文学家老舍的那首名为《清明》的小诗?“清明到了,处处桃红柳绿,且别忙着去烧纸吧,最要紧的还是种树……”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人世春秋更迭,科技日新月异,清明节祭拜的传统陋习,我们是该考虑得抛弃,换一换新思维了……

  还是让我们一起先来关注本期《红外线》策划:“时尚清明”大胆叫板“祭拜陋俗”(稿源:红网)(作者:红网记者)(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