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当作敲门砖 法国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杨晓红江珍妮徐永春)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上,围绕“探索、发展、创新”这个主题,11家法国龙头企业和他们的中国同行着重讨论了中法双方在创新和高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高级副总裁范雷说,他们愿意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与中国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包括转让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机翼制造技术,该技术在商业航空领域被视为最先进的科技之一。

  掌握了机翼制造技术,也就掌握了飞机的1/3至1/2的制造技术。1999年,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分阶段向中国转让A320系列飞机机翼制造技术和生产线,目标是使中国有能力制造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

  范雷表示,自30年前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中国始终是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的战略伙伴之一。他透露,今年空中客车将继续加强对中国伙伴的技术转让力度。空中客车将增加驻场工程师,最多时将有三十名工程师同时在现场援助。

  法中委员会主席德尼·克斯勒说,无论对法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来说,科技与创新都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法国企业愿意与中国合作伙伴共享新技术、新发明,并将进一步加强技术转让和技术支持的力度。

  阿尔卡特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菲利普·热尔蒙介绍说,2002年成立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研发中心拥有1700多名技术人员,从事最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致力于为通信运营商、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包括卫星、陆地与海地网络的陆、海、空全方位解决方案。迄今为止,阿尔卡特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超过10亿美元。

  米其林集团合伙人勒内·詹格拉夫说,自1997年以来,米其林在中国积极从事着远期投资活动。米其林将其先进的技术带到了中国,并在中国发展了米其林全球统一质量标准的轮胎生产基地。与此同时,米其林还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旨在开发适合本地市场的新型产品。

  据介绍,米其林公司已研发一种“绿色轮胎”,能有效降低汽车轮胎行驶中的阻力,大约能节约5%的油耗。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部分企业借助买来的技术和“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战略,已经有了相当规模的发展,也奠定了一定的科学技术基础。

  中国副总理吴仪在本届研讨会开幕式发言中说,在26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中国的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和广泛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作用。中国希望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

  据了解,法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技术含量高,是中国获取先进技术、关键性设备的重要来源之一。近年来,中法两国在航空航天、核能、铁路、汽车和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需要法国的技术,法国也需要中国的市场,”吴仪说,她还表示在技术贸易和投资领域,双方完全可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法经济研讨会由中国贸促会和法中委员会共同举办,自1995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得到了中法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高度重视,是中法两国经贸界有影响的经贸研讨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