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工业经济发展须多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3:26 红网

  持续高速行驶的杭州工业经济“快车”,今年1、2月份的运行速度有所减缓。杭州市市长孙忠焕用“一高两温三降”表述说就是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工业总量温和增长,业品出厂价格温和攀升;工业产销率下降,利润下滑,投资增长幅度下跌。(《新民生报》4月4日报道)

  工业经济放缓态势的出现无疑跟市场规律的作用有很大的关系,当然,政府部门也认识到一些责任问题,并推出了系列的措施以应对发展放缓的局面。该怎样推进杭州工业经济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确实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除了政府部门要加强恰当的调控外,笔者以为,还需要企业密切关注市场作好相应的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政府与企业共同协作定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首先,工业企业都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营销管理战略,需要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认真分析前两月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不难发现其中出口同比增长的速度较大,说明对外贸易的重要外同时反映出内需不足,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企业对国内市场重视的程度不够,假如能够对国内国际市场以相同的良好发展营销管理战略,一定会取得比较积极的效果,对工业经济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其次,政府要发展适度规模的企业,企业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密切配合让企业形成一定规模。因为在当今国内国际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中,只要具备了一定规模的企业才能够将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否则就容易出现资源短缺,供应链断掉的局面,由此而引发连锁反映,导致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政府与企业都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才能够顺利推进工业经济的发展。

  最后,工业企业要认真分析考察自身行业在产业生命周期中所处的阶段,作好相应的调整工作。观察其在产业生命周期中是在孕育、成长、成熟还是衰退期,若在孕育期就作好大力发展的准备,若在成长期就作好助推的技术与资金的投入,若在成熟期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获取利润,若在衰退期就作好相应的收割工作,以最大程度上获取发展的利益同时要作好进入新的领域的准备,如此才能够让企业持续的发展。

  此外,政府要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的同时,企业更该有危机意识、投入更大的精力来维系自身的发展,寻求更多的突破口以让自己健康持续发展,多管齐下才能够让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稿源:红网)(作者:耿红仁)(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