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展示城市实力还是树立政绩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3:26 红网

  由于受市场竞争的影响,洛阳机场的运营陷入了瘫痪的境地。为了使机场能够保证运营下去,洛阳市政府连续出台红头文件,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压缩其他不必要开支,因公出行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航班,机票全额报销,并为来洛阳的航班开出每小时3.9万元的补贴价格。据悉,不算财政公务报销的部分,政府每年要付给航空公司2.5亿元的补贴。(《法制晚报》4月4日)

  真羡慕运营洛阳机场的两家航空公司。没有市场运作的风险,常年享受着当地政府的高额补贴,政府还要通过行政命令手段替自己呼吁和大作广告,来洛阳的游客只要拿着飞机票就可以享受门票和住宿费的打折服务:天底下上哪找这么好的地方政府?

  当然,洛阳政府此举是有深意的:航空运输业是衡量一个城市开放程度、城市品位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所以,洛阳不能没有飞机。对此,洛阳市一位官员这样形容:“用政府行为把路铺开。”

  航空运输业的确是一个城市实力的重要标志,但这个标志是建立在城市真正实力的基础之上的。航空业能否发达,靠的是其市场化运营机制。靠政府的行政干预和资金补偿来维持机场的运营,这个“标志”固然能够树立起来,但也只是一个空架子,决不意味着洛阳的城市品位提高了,综合实力增强了。

  洛阳市政府如此不惜血本来扶持机场的运营,与其说是为了树立城市实力的标志,倒不如说是为了树立自己政绩的标志。诚如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胡书东教授所表示的,航班、航线已经成为反映当地经济繁荣程度和政府政绩的一个标志。既如此,好多地方政府便大都在航空业上做文章,来树立一种外表繁荣的标志,至于这种表面繁荣的背后所遮盖的市场现实,也就“不足为外人道”了。

  有一点不能忽视,即政府所投入的巨额资金,都是公共财政资金,都是纳税人上交的税款。随意拿纳税人的血汗钱大手笔地“铺路”和“培育市场”,只为一个虚浮的“标志”,这是否有失轻率?(稿源:红网)(作者:李先梓)(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