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存之民工》热播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1:32 辽沈晚报

  简陋的工棚里,一群民工围着工长质问发工钱的事,谢老大无奈地告诉大家,答应今天付钱的负责人根本就没有出现。气急败坏的民工不相信谢老大的话,他们砸开了办公室的门,却发现里面空空如也,民工们发现自己被欺骗了……这有轻微晃动的真实画面不是出现在央视《焦点访谈》之类的新闻专题里,而是电视剧《生存之民工》的一个段落。青年导演管虎继《黑洞》、《冬至》等力作之后又用“纪实”与“虚构”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一段民工讨工钱的故事。这部剧在山东、天津等地取得第一的收视佳绩后,目前正在沈阳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在电视剧制作偶像当道、猎奇情节当道的今天,《生存之民工》可谓是继《激情燃烧的岁月》后又一异军突起,在其热播的背后有着怎么样的故事?昨日,记者采访了导演管虎和几位演员。

  极其罕见:

  网友支持率近100

  %昨日《生存之民工》制片方徐小姐告诉记者,该剧在山东齐鲁电视台首播时,制作了一档互动节目,5个小时之内就有超过1万人次的短信、电话“袭来”。之后《生存之民工》又陆续在西安、江苏、天津等地播出,观众的反应也超出想象,收视率均列同期第一。有些地方电视台甚至“强硬”地要求订购它远未成型的续集。《生存之民工》在沈阳播出的收视率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同样吸引着观众的眼球。

  在一门户网站上记者发现数千条留言,观众对这部电视剧的赞美率几近100%,甚至有观众认为这部剧是“本年度最激动人心的戏”。有人说,《生存之民工》虽然某些细节不禁推敲,但是其反映的民工社会生存状态是真实的,“这部片子很感人,看的时候想哭但又哭不出来,已经不能用哭来表达了。”一位女大学生说,看了这部感人的电视剧,对她的冲击太大了,“本来我这样一个大学生是从来不会去想到那些民工的,与民工联系起来的也都是些脏、乱印象,我现在真的被洗了脑,让我能重新来看待民工,思考我们的社会。相信片子的热播会真正唤醒那些所谓城市人最缺少的心底深处的东西。”这样的现象在影视剧专题铺天盖地的网络上实在是极其罕见的。

  幕后故事:

  管虎 张纪中争拍《民工》

  起初管虎用镜头关注民工,很多人不理解,出现如此热播盛况后,大家心服口服了。其实看准民工题材的不只管虎一人,有名的大胡子制片人张纪中也同时盯上了民工,不过因为还没有播出,很少有人知道。这也很让人意外,以炒作见长的张纪中拍《民工》怎么会没有声响呢?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只有一个——真正令人折服的好题材不需要炒作,就像当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因为张纪中也拍《民工》,管虎还将自己的电视剧改名为《生存之民工》。不过低调的管虎不希望比较这两部剧,“我的播了,他的还没播,还是让观众说话吧!”

  民工演员:

  每天25元钱 一场戏吃600个馒头

  《生存之民工》想拍出原生态,因此管虎起用了40多个民工当演员,当然他还是不能免俗地用几位知名演员吸引观众,因此陶泽如、孙松、雪村、高秀敏都成了“民工一族”。谈到当时的拍摄情况,管虎的助理徐小姐笑了:“拍到最后,他们一起蹲在路边,谁也分不清哪个是演员,哪个是民工了。”

  在拍摄中,那40多个民工都是从当地的建筑工地找的,他们在工地上一天挣20元钱,剧组给25元。他们都愿意到剧组,不仅因为他们对拍戏感到很新鲜,还有一点就是——剧组不拖欠工钱。据了解,拍完《生存之民工》后,一些民工还真喜欢上了拍戏,几个到北京打工的民工没有工作的时候就跑到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等着当群众演员,因为拍戏不比他们在工地赚钱少。

  演员和民工的生活离得很远,拍摄完这部戏,陶泽如、孙松、雪村等剧组人员受到的震撼比观众还要多。让孙松记忆最深的就是民工的胃口特别大。孙松向记者透露,有一场戏要拍摄民工干完活吃馒头的戏,摄像机刚架好,还没等导演说开拍,200个馒头就被一抢而空,后来重拍时又拿来400个馒头,镜头拍完了,馒头也被吃完了。“他们吃馒头,几乎是两口一个,现在讲讲好像挺好笑,但是在现场谁也笑不出来,只会让你心里难受。”

  在剧中幽默的雪村不再搞笑,而是变成了帮民工讨工钱的记者。平时就总自称“民工”的雪村在剧组真的与民工成了朋友,经常一起吃饭喝酒。雪村告诉记者,现在跑到北京工作的几个民工还经常给他打电话,约出来一起见见面、吃吃饭。

  本报记者 乔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