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考一高借择校生圈钱 在校生七成以上是“高价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25 武汉晚报

  河南省开封市重点中学兰考县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兰考一高”),全校4700多名在校生中,只有1280多名学生是达到当年录取线的“平价生”,超过七成学生是要交“择校费”的“高价生”,而规定,高中“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学生总数的30%。

  招生录取犹如雾里看花

  一名高三学生称,在入学考试前,学校从不公布招生人数,学生怀疑学校是根据要收多少钱来划定录取线的。另一位高三学生说:“学校规定的择校生录取线是370分,我只考了300来分,可答应学校先交8000多元、每学期再交500元的条件后,也顺利入学了。”一些学生还反映,学校“择校费”收取标准还一年一变。校长宋二水称该校与民办盖亚中学联合办学,盖亚中学可以全部招收择校生。可经调查,盖亚中学已于两年前倒闭,所谓联合,只是兰考一高租用盖亚中学的校舍。

  高价收费换来低价教育

  据了解,兰考一高目前每个班的学生都在80人以上,一些文科班甚至达到100人。在一个高二年级的宿舍里,小小的屋子竟然住了28人。另外,学校采用按分数排座位的办法,分数低的只能坐在后面,结果使“差生”更差。

  重点中学变“特权中学”

  兰考一高一些学生家长认为,大家都想让孩子上重点高中,但重点高中不能以收钱为“重点”。一些“择校生”家长说,花钱买分,图的是好的教学条件,图的是好的学习环境,可钱花了,受的教育却打了折。

  郑州市一位从事教育报道的新闻记者说,对于高中教育乱收费的管理、监督力度还不到位,以致一些重点高中变成了“特权高中”。

  据新华社电(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