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殡葬新时尚:骨灰还林撒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殡葬新时尚:骨灰还林撒海(图)
一枝淡雅的百合花寄托了对先人无尽的哀思。颜士然摄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获悉,独生子女组合家庭开始选择为先人骨灰作最后一次告别———当年火化,当年还林、撒海。

  新骨灰楼明年清明投入使用

  据了解,去年广州市火化1.6万多具遗体,家人选择自行拿回处理的有8000多具。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广州火葬场内存骨灰约14万具,主要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至八九十年代存放的骨灰。去年,广州火葬场净增6000具骨灰。面对越来越多的骨灰压力,广州火葬场将进行彻底改造,正在建设的福盛、福祥楼将增加5000个骨灰盅位。

  除此之外,广州市区最大型的骨灰楼将在广州火葬场建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占地600多平方米、曾经火化300多万具遗体的旧“大烟囱”火化车间将被拆除,空出地方建设广州市区最大型的骨灰楼,将可容纳2万多具骨灰,预计明年清明可投入使用。

  不少老人选择身后骨灰撒海

  昨日,记者在墓园看到,骨灰撒海、骨灰还林的咨询点聚集了大批前来咨询的群众。与丈夫同是独生子女的小张打算为先人作骨灰最后告别。他俩了解到,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常年办理预约每年三月的骨灰还林和每年十月的骨灰撒海活动,提前预约不收费,每具骨灰所需费用大约是300元左右。

  “当年火化,当年还林、撒海,包含独生子女家庭在内的群众越来越多选择这种程序简化、移风易俗、回归自然的殡葬形式”,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独生子女组合家庭的小两口将面对父母亲4位老人的骨灰处理问题,广州火葬场最好的骨灰楼目前的骨灰存放价格是每年每具200元,如果再加上爷爷奶奶,小两口的经济负担更重。

  他向记者透露,一些参加骨灰还林、骨灰撒海活动的老人家也表示,死后也将采取这种简化、文明的方式。

  一家18先人骨灰齐还林

  随后,记者在负责预约的工作人员处看到了写得满满的预约骨灰还林、骨灰撒海的登记本,记者粗略点算了一下,继3月12、13日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在白云山永泰思园内组织每年一度的“骨灰还林”活动后,短短23天内,已经有1400多名群众为先人骨灰预约下一年3月份骨灰还林活动。

  记者看到,每位报名的群众都不只是为一具骨灰报名,不少是4具或者以上。

  “4具已经不算多了”,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每年骨灰还林、骨灰撒海的骨灰约达1000多具,并在逐年增多。在今年3月份骨灰还林活动中,有一家人为18具骨灰还林。当时,18具骨灰装了满满的三四箩筐,参加还林的亲属达到20多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