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 西藏自治区将大力发展连锁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十一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将大力发展连锁经营,进一步提高连锁经营的规模化和规范化水平,推动西藏自治区流通业现代化发展。

  近年来,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特许经营、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业态在西藏自治区开始出现。据不完全统计,西藏自治区共有连锁店、超市120多家,注册资金11820万元,从业人员475人,年营业额达到14853万元。

  利用连锁经营有助于提高销售,有利于企业配置最优化,有利于加强商业在经济活动中的主导性,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有助于零售业态间的相互渗透,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业态的优势。

  在今后连锁业经营发展中,西藏自治区将鼓励引导连锁企业向多业种、多业态发展,注重发展特色连锁专业店和专卖店。围绕市场的发展需要,创新业态。在继续规范连锁超市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以社区为中心、具有多项服务功能的连锁便利店,积极探索便利店在不同经济类型的地区、城乡特色各异的经营的连锁超市和仓储式商店。积极发展具有较强销售、扩张能力的连锁超市和仓储式商店。积极推进业态商店的业态创新和转型,加快百货商店连锁经营步伐。

  在巩固发展现有连锁经营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连锁经营的范围。在石油、医药、烟草、家电、家具、汽车、各种生产资料的销售,以及餐饮、旅游等服务领域,广泛推广连锁经营,积极推动连锁经营从传统零售业、餐饮业向第三产业的多个领域渗透。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进城发展农牧产品销售连锁店。加快培育大型连锁企业集团。

  现代流通业态的发展,促进了西藏自治区流通业的优化,包括拉萨百货大楼等在内的部分企业已开始向集团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尤其是红旗连锁、红艳超市等区内外流通服务企业的加盟和进入,为西藏自治区现代流通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但从总体上看,目前西藏自治区流通业发展水平仍较低,现代流通业发展处于初始阶段。2003年全年营业额上500万元的连锁、超市不足15家,上亿元的大型批发市场仅4家。

  鼓励企业采取一业为主、多业种、多业态的发展形式,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加快直营连锁步伐。以商权(商标、商号、商品等)为纽带,通过特许加盟连锁等新型流通业态向县城、集镇延伸网络,促进农牧区市场发展。推动中小流通企业探索通过自由连锁形式开展同业合作,发展具有西藏品牌的流通企业集团。吸引国内外有竞争实力的各类流通企业来西藏发展流通业,开拓市场,设立分店。进一步改造西藏传统的经营结构和业态,使连锁经营企业朝着规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作者:董昌俊

  (来源:西藏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