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举行最大规模反恐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4月4日晨开始举行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反恐演习,这次耗资1600万美元的演习时间长达一周,参加演习的人数超过1万人,其中包括加拿大和英国官员,演习的目的则是为了检验美国反恐机制存在的问题。

  袭击从“交通事故”开始

  据报道,这次演习主要在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举行,演习的背景则是这两个州分别遭遇生物武器袭击和化学武器袭击。

  新泽西州的反恐演习从该州的基恩大学校园开始。在该校停车场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运动型多功能车与一辆跑车“相撞”。调查人员在事故现场调查时,从一辆出事车辆后窗伸出来的一个软管喷嘴引起了调查人员的警惕。

  调查人员立即出动了一个携带有摄像镜头的排弹机器人近距离观察可疑车辆的内部,结果发现一个喷雾器,调查人员怀疑这是用来喷洒生物毒剂的工具,事故调查由此转为反恐演习。

  当地的医生们将这起事故与医院接收的一个有类似感冒症状的病人联系起来,随后,更多“生物武器袭击”的受害者被送进医院,新泽西州卫生官员开始判断,恐怖分子可能通过传播肺炎病毒发动了恐怖袭击。

  据报道,新泽西州所有21个郡和82家医院,以及州警察、危险物质处理小组、紧急事务管理人员、消防部门都参加了此次演习。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在康涅狄格州,一个码头地区遭受了一次“化学武器袭击”:大批民众出现不同寻常的症状,在当局确定原因之前,又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为了营造逼真的袭击场面,演习人员将一辆公共汽车推翻在地,一批志愿者则扮演袭击受害者。

  康涅狄格州州长乔蒂·瑞尔在接到国土安全部部长切托夫打来的电话后,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提升了该州的“警戒水平”。反恐人员则宣布,恐怖分子使用芥子气发动了恐怖袭击。

  在演习中,还设立了模拟的电视新闻网,召开了模拟的记者招待会,以检验在危机期间,反恐官员是否能够向公众及时传达信息。

  虽然演习中并未使用真正的生化武器,但演习人员的表现却如同面对真的袭击。赶往现场的反恐人员全身身穿防护衣,动作迅速地封锁现场,处置受害者。

  虚拟人参加演习

  据报道,这次名为“高官3(TOPOFF3)”的反恐演习耗资1600万美元,持续一周时间,参加人数将超过10000人,其中包括加拿大和英国的反恐官员。演习目的在于检验和发现美国反恐计划中的薄弱之处。整个演习将由国土安全部高官在华盛顿以及新泽西和康涅狄格州的指挥中心坐镇指挥。

  参加演习的还有10个特殊“人员”———10个计算机制作的、真人大小的虚拟人。这些由计算机设计的虚拟人,可以模拟人类各种病症的多种症状。

  在4月5日和6日,反恐演习的重点将转往医院,数百名病人出现不同程度的感染,一些人将被送去紧急治疗,其他人则在户外接受污染清洁处理。

  据报道,这次演习是自2001年“9·11”袭击以来美国进行的第二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恐演习。2003年,美国曾在西雅图和芝加哥举行反恐演习,模拟遭到脏弹袭击和生物恐怖袭击后的反恐机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