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丁俊晖夺冠后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37 中国新闻网

  近日在各大报刊的显要位置“丁俊晖”这三字赫然在目;在网络的搜索引擎中键入“丁俊晖”三个字更是有8万多条的相关记录;在电视荧屏上一个面容仍显稚嫩的少年身着笔挺的西装频频亮相,他就是在4月3日击败英国名将亨德利后夺得中国斯诺克公开赛冠军的丁俊晖。

  刚刚年满18岁的丁俊晖的确创造了一连串的奇迹——近十年来首位夺得斯诺克排名赛冠军的亚洲选手;第二年轻的职业排位赛冠军,仅比奥苏利文大了9天;成为了持外卡参赛最终夺得排名赛冠军的第一人。这样的成绩应该让中国的台球界上下引以为荣并为之疯狂,因此媒体的种种量之大,所用字眼之重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届中国斯诺克公开赛高手云集,而且不乏世界级名将参赛。丁俊晖能够击败各路好手并最终问鼎,其冠军的“成色”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其所参加的六场比赛中年轻的丁俊晖还是暴露出许多问题。

  首先丁俊晖的年轻造就了其打法富有朝气,但在关键时候年轻往往也会让选手付出代价。在第二轮与宾哈姆的遭遇战中丁俊晖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由于急躁让对手接连翻盘并把比赛拖入决胜局,如果不是幸运女神的垂青,丁俊晖也许就不会与世界排位赛冠军有如此早的“亲密接触”了。

  其次丁俊晖是个进攻性选手,对于一些并不是十拿九稳的球仍然敢于尝试入袋。如果成功打进往往可以产生一杆定乾坤的局面,反之则会为自己酿下苦酒独享其味。斯诺克在英文中的意思为阻挠、防守,这也直接点出了斯诺克运动的真谛——为对手制造障碍,防守重于进攻。这就从侧面反映出丁俊晖之所以对进攻情有独钟是因为他的防守还不是很扎实,若想取胜惟有进攻先行。这是年轻选手的通病,一旦运气不在,进攻哑火,加上防守不够纯熟若想取胜谈何容易。

  另外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丁俊晖对架杆的使用还不是很到位,在比赛中他多次因为使用架杆导致了击球点不准,从而出现失误的情况。从这个层面上可以说丁俊晖成为世界顶尖选手仍旧任重道远。

  应该指出的是丁俊晖的成功并不能被冠以“中国造”,家长重金栽培、海外留洋、自力更生,他的成材之路留下了浓重的个人烙印。他的这套模式也向中国台球“业余体校——体校——省体工队——国家队”的选才、养才模式发起了冲击。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踏着丁俊晖这种近乎“豪赌”的轨迹幸运地打开成功之门的。

  在众多媒体、知名人士用高度褒扬词藻的狂轰滥炸下是不是真的就能把还是个孩子的丁俊晖彻底神化,中国的台球是不是就真的能以丁俊晖一人之力从此走向世界之巅,在狂热过后的冷思考下其实这些还都只是个未知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