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日利亚重拳打击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尼日利亚前警察总监塔法·巴洛贡4日因涉嫌挪用近1亿美元出庭受审。当天,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还解除了卷入售房丑闻的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职务。为了赢得国际债权人的信任,尼日利亚这个名列全球腐败排行榜前列的非洲第一大石油生产国正在向腐败宣战。

  惊天大案

  曾是尼日利亚警方最高官员的巴洛贡当天戴着手铐出现在联邦高等法院的被告席上。检察官当庭宣读了对他的70项指控,包括从盗用数百万美元公款和向一家银行敲诈勒索,涉案总金额高达9700万美元。尼日利亚反腐败机构“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在法庭文件中揭露,巴洛贡在担当警察总监的3年间,大肆盗用拨给警察部门的款项,并将其中大部分赃款用于投资股市和在首都拉各斯购置高档住宅。

  尼日利亚警察部门一直腐败严重。在主要城市的道路上,每天都有一些不法警察设卡,强行勒索过往行人,因拒绝给钱而遭射杀的事件每年都有发生。

  就在巴洛贡出庭受审当天,奥巴桑乔总统还罢免了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艾丽斯·莫博拉吉·奥索莫的职务。奥索莫涉嫌未经合法程序,擅自批准将207套位于首都商业区的公有住宅以低于正常市场价格出售给政府高层官员以及他们的亲属。

  奥索莫是最近两个星期因涉嫌腐败而丢了乌纱帽的第二名部长级高官。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上月18日以涉嫌行贿议员的罪名拘捕了时任教育部长费边·奥苏吉。

  痛下决心

  在透明国际公布的2004年度全球腐败国家排行榜上,尼日利亚位列第三。尼日利亚媒体报道说,尼所有部长中除3个外都或多或少地牵涉到各种腐败案件。

  现任总统奥巴桑乔自1999年上任后,一直采取措施对高层腐败进行严厉打击。分析人士认为,尼日利亚政府近来加大反腐败力度与西方债权国施压有关,它希望以此说服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减缓其350亿美元债务。虽为非洲第一大石油生产国,但尼日利亚却债台高筑。石油在给生产国带来巨额财富的同时,也滋生了管理层的严重腐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