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朝扫墓 怎堪陋习无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51 东南快报
今朝扫墓怎堪陋习无数(图)
  福州市殡仪馆里人们忙着烧纸钱祭拜先人场景一十几起火灾 近万人扑救森林防火部门公布指挥部电话83311246

  本报讯清明节上山祭祖扫墓是传统的怀念祖先的方式。但昨日,福州相继发生多起树林火灾,福州市近万人上山救火。记者昨晚8时截稿时,据不完全统计,在清明期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警12起,其原因都是因为扫墓烧纸钱或放鞭炮而引发的。福州市森林公安机关迅速出动查处森林火灾肇事违法行为,共查处森林火警9起,其中5人被治安拘留,4人接受批评教育。

  仓山首山村: 下午着火十余处

  昨日下午5时,在仓山区首山山头的大火已经被扑灭,山头上被烧出一块块黑色的“伤疤”。该村村干部称,昨日上首山扫墓的人逐渐增多,中午过后,山上就开始出现火情。由于起火点非常分散,而且在不同时间内陆续出现,灭火工作难度很大。仓山区政府和首山村委紧急启动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当即组织了近200人携带灭火具上山扑救。昨日下午,他们还专门组织10名队员守候在首山半山腰,预防山火再次蔓延。由于扑灭及时,至昨日下午5时,山火已经被完全扑灭。据他们初步估计,因为扫墓而引起的起火点多达10余处,过火面积近1亩。

  城门浚边村: 山火持续三小时

  昨日下午6时,在福州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附近的一座山头,只留下一地被燃烧过的草灰,四周散发着一种烧焦的气味。据附近的一居民介绍,起火的时间是昨日中午12时左右,他从山下看到在山头上的一块墓地突然蹿起火苗,火势随后借着风势一下子朝东蔓延。随后,有关部门赶到现场用灭火弹进行扑救。大约过了三个小时,大火才渐渐被扑灭。

  其他地方: 清明节山火频发

  昨日上午10时,闽侯南屿镇南井村官塘尾山发生森林火灾,大火燃烧了整个山头。发生火灾后,该镇迅速组织当地200多名干部群众上山救火。直到下午2时,森林大火才被扑灭。

  昨日下午1时,在福州市建新镇洪湾路斗门山附近也发生因扫墓引起的山火,因为距离山下较近,又有护林员发现,山火很快便被扑灭了。

  前晚8时,连江晓澳边防所官兵也在该镇百盛村及时扑灭一场山火。连江浦口镇光明村、丹阳贵林村、马鼻赤石村先后发生森林火灾,当地政府组织干部群众迅速赶往现场扑火,而在浦口发生森林大火后,当地驻军200名官兵也到现场救火。场景二鞭炮阵阵纸钱飞舞不文明的祭拜方式困扰清明

  本报讯 昨日清明,正是大家扫墓的日子,记者走访了福州各大陵园,发现陵园里鞭炮声震耳,纸钱飞舞,与陵园幽静的环境太不吻合。

  鞭炮声打破宁静陵园

  昨日10∶30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闽侯的皇天陵园,陵园位于山上,面朝闽江,陵园门口排着一溜长队,等待着上车回家。记者和很多扫墓的人一起拾级而上,一眼就望见青草红花绿树掩映的大理石墓碑,墓与墓之间的间距相等,用修剪整齐的树木隔开,排列得井然有序。去往墓地的沿途栽满了纳凉的树木,还有大理石桌子和凳子,以及造型可爱的动物,空气中还飘着悠扬的音乐,而稀稀疏疏的鞭炮声是这一片祥和气氛中唯一的不和谐音符。

  陵园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力求营造一种公园式的墓地环境,不提倡大家烧纸钱和放鞭炮。和前两年相比,虽然放鞭炮的少了许多,坟头前的大量废纸灰正逐渐地被鲜花所取代,但仍有一些扫墓者把鞭炮偷偷带上陵园。在山下,陵园有专门卖鲜花的工作人员,去年免费送,今年要收费了。但扫墓的人可以用带来的鞭炮免费换取鲜花。

  皇天陵园里,可以看到有草坪葬、树葬、花葬以及传统的墓碑葬。草坪葬比较节省空间,而且费用也较之墓碑葬便宜得多,但是和墓碑葬相比大部分草坪葬的位置还是虚位以待,看来大多人还是不习惯这种方式。

  烧纸钱草地留下伤疤

  在福州历史最悠久的骨灰存放地福州市殡仪馆,记者看到的景象就更“热闹”了。

  在进入福州市殡仪馆的林阴大道上,沿途每隔十余米就有一个乞丐拿个碗,向人们伸手要钱。到了骨灰存放处,就可以听到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其中一个拜祭处是一块凹陷的平地,门口挂个“文明拜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红色条幅,下面有卖塑料花,冥币等祭祀用品的,还有来自三山陵园的员工向扫墓的人们发放传单,甚至有两三个妇女在卖松树枝,一枝1元。平地上粗糙的水泥桌子一张挨着一张,桌上摆着骨灰盒和人们带来祭祀祖先的饭菜,人们都忙着点香和蜡烛、烧冥币,放鞭炮,大家的步骤都很一致。树下,墙角处,随处可见乱插的烧尽的香和鞭炮的“残骸”。有的人甚至就在一块水泥地上简单地举行了祭拜仪式。副馆长告诉记者,这些桌子并无固定的使用者,只要空出来了,大家都可以使用。而且鞭炮根本就是屡禁不止。副馆长的话声还数次被鞭炮声打断。在另一处祭拜地,祭祀场景也大同小异,唯一不同的是该处多了草地,人们在草地上烧纸钱,在绿色的草地上留下了东一块西一块的黑色“烙印”。原因分析

  今年清明为何火灾频发

  据福州市防火办陈主任介绍,一方面昨日福州气温骤然升高,达到23℃,火险等级偏高;另一方面,一部分群众祭祖扫墓烧纸钱、放鞭炮的陋习没有彻底改变,从而引发山林火灾。

  据介绍,本周末又是群众祭祖扫墓的高峰期,火险等级依然偏高。福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提醒市民:清明节期间上山祭祖提倡文明扫墓,严禁烧纸钱、放鞭炮和一切野外违章用火。群众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及时拨打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电话83311246。

  4月4日上午9时许,长乐市文武砂镇民壶井村村民林为某(男,68岁)到鹤上镇龙家寺其父墓地上烧纸钱,引燃墓地周围杂草,被正在巡山的防火队员发现,及时扑灭,并将其移交长乐市森林公安分局查处,被治安拘留10天。

  4月4日下午4时许,长乐市罗联乡顶头村村民余福某(男,30岁),到顶头村太姥墓山扫完墓下山时,随手将烟蒂丢在山场,引燃杂草,烧毁林地10余亩,余某被当场抓获,移交到长乐市森林公安分局查处,被治安拘留10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