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科院研究员指出:2005年中国房价增幅将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 “2005年房地产发展有5大趋势,房价增幅将趋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2005年房地产蓝皮书》副主编之一李景国在此间举行的《2005年房地产蓝皮书》出版暨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

  李景国表示,2005年房地产发展有五大趋势。

  第一,投资继续得到控制,融资渠道酝酿变局。尽管实施了以抑制投资为主的宏观调控,但04年的投资率依然达到51.33%,超过2003年,创新高。房地产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近五分之一,对上游产业拉动作业强。200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但不会低于20%。2005年房地产信贷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融资将趋向多元化,房地产将从项目导向型向资金导向型转变。

  第二,土地市场走向规范,土地增量供应控制更严。经营型土地使用权全部招牌,土地市场更加透明,建设项目用地的预审管理将加强;

  第三是土地总体规划将展开,根据耕地保护建立责任保护,从而增量和控制更严。被动需求有望下降,二手房市场将持续升温。05年的拆迁工作将慎重进行,拆迁导致的需求将下降。随着二手房政策的管理和实施,房源将继续放量,市场活力增强。

  第四,供求关系偏紧,房价增幅趋缓。房地产市场存在以首次购房需求和改善型为主的趋向,住房需求呈现很强的形势。05年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将持续旺盛,在2005年国家控制投资规模,紧缩地根、银根的调控政策,不可能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增幅将呈下降趋势,供求关系偏紧的局面很难改变。由于政策变动对市场预期的影响,随着时间的减弱,市场经济自身的价格调整,特别是政府将采取措施抑制房地产增长等原因,预计2005年房价增幅有所趋缓。

  第五,企业持续洗牌重组,市场竞争回归理性。土地市场阳光化,房地产企业将走向平等竞争,质量、品牌、资本的竞争将成为竞争的基础。土地资源将更有效配置到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导致企业的洗牌重组持续进行。近几年房地产市场概念炒作标新立异,适应了高收入阶层的文化品味和时尚的需求,今后市场重心将转向中低收入者。购房者将更加重视住房的原本本质,以概念吸引购房的策略将逐渐失去光彩,品牌竞争将回归理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