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力争2008年建成节水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56 乌鲁木齐晚报

  近日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获悉:乌鲁木齐市政府及各相关单位正在积极努力,力争2008年建成国家节水型城市。4月4日,围绕乌鲁木齐市如何创建节水型城市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水务局局长王魁梧。

  乌鲁木齐市位于亚欧大陆腹地,处于内陆荒漠地区,干旱少雨,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是全国50个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全年可取用水量10亿多立方米,实际取用水量已达8亿多立方米,几近极限。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为548立方米,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四分之一,到2010年城市水资源短缺量将达1.33亿立方米。

  王魁梧说,加快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创建节水型城市,进一步提高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用水体系,提高水的综合利用效率,使有限的水资源更好的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有效缓解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短缺和污染问题,这是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乌鲁木齐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对于进一步提高乌市综合竞争实力,改善投资环境及对外开放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乌市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的时间表为,2006年把乌鲁木齐县、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70%的区(县)创建成为自治区节水型区(县)。到2007年各区(县)全部创建成为自治区节水型区(县)。

  据介绍,乌鲁木齐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将分3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05年1月—2005年6月,为宣传启动阶段,将制定《创建节水型城市宣传提纲》广泛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等部门和社会团体广泛宣传乌鲁木齐水资源形势,大力宣传国家节约用水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倡导节约用水的生活方式,提高全民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公众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为创建节水型城市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从2005年3月—2007年12月,这一阶段将成立《乌鲁木齐市创建节水型社会(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区(县)、各部门责任分工,编报《乌鲁木齐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各区(县)、各部门建立创建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按责任分工和考核内容,查找差距,制定创建目标和改进提高措施;各区(县)、各责任部门对本辖区、本部门创建节水型城市进程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自查。

  第三阶段从2008年1月—2008年12月,是总结申报阶段。这一阶段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编《乌鲁木齐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总结》,报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编报《乌鲁木齐市创建节水型城市申报书》;向自治区建设厅、发展计划委员会报送乌鲁木齐市创建节水型城市汇编,最后向国家建设部、发改委提出参评申请,接受考核评估。:(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刘诺亚 陈希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