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师大筹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保护“女儿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从今天开始的一周时间里,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内将洋溢一股浓重的女性氛围:传统的“女儿节”的种种仪式将原汁原味地呈现。上师大还准备把这一古老的传统节日常设化,筹建国内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作为上海第一所专为女子开设的高等院校,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于2000年4月由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创办。学院决定,将5周年院庆与中国古老的“女儿节”捏合一起(2005年阴历三月初三是阳历的4月11日),并在今后将每年的三月初三定为学院的常规性纪念日。

  由于女儿节在日本、韩国也非常红火,为了尽早申报联合国“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师范大学决定行动起来,筹建国内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保护女儿节这一中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翁敏华是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具体筹建负责人。她表示,中国几乎每分钟都有一些民间文艺和传统文化在消失。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我们远落在邻国日本和韩国后面。

  翁敏华说:“我个人认为,在立法之前,应该先建立一种制度。而且,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不光是这些古老文化所在地的人们,应当全民有责,特别是大学,应当并且可以在其中有所作为。”

  不过,相对于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就有一定的难度。首先,物质文化遗产的物质本身就是传承载体,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无形的、流动的,它自己并不能自我保存,它的传承载体只能是人。其次,传承的手段也不一样,它不是“收藏”在某个馆里就可以了,它必须“收藏”在人们的脑子里、身体里,它是靠“口承”得以代代相传的。

  翁敏华表示,大学应当承担起抢救和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使命,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融入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从这个意义上说,整个大学,就应当是一所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上师大将从今年开始,每年都举行女儿节的庆典活动,并成立学生社团“女儿社”,还准备创作一首“女儿歌”,同时准备派一些学生去仍然保留着女儿节传统的地区考察。(毛文静韩晓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