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巢中立:千万富翁的面子与公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1 公益时报
  当71岁的巢中立把那条尼龙绳套在自己脖子上,决绝中走向死亡的时候,我们更应当给予他的是同情而不是嘲笑。

  巢中立:千万富翁的面子与公益

  湖南常德市的“中丽超市”已经成为一种印象,它因为巢中立这个人使大家驻足,也因为巢中立这个人使邻居远离。从前他人经常摆放到超市前面的水果摊儿,早就被挪得很远。超市的房东告诉记者:“这里再往外租,恐怕有点困难。”

  巢中立,上世纪80年代造就的千万富翁,68岁那年放弃了深圳两千万资产,只带了10万元回老家常德重新创业,创业未成身陷困顿,71岁自杀在自己创办的“中丽超市”内。

  近期,媒体对他竞相报道,一个原因是他一度辉煌的身份,还因为他在打麻将时的一句玩笑话:自己曾经花200万包养了一个女大学生,与2000多个女人上过床。

  开这个玩笑,巢中立一点都不值,咎其一点不及其余的话,他就是一位地道的“老花花公子”。而实际上,不管是在深圳还是在常德,他对公益活动的支持也足以张扬他热心的个性。甚至在常德他最困难的时候,还要为那些路边的乞丐卖饭吃。

  “嗨!巢中立这个人干什么都为了面子!”与巢中立曾经同为政协委员的刘年摇着头对本报记者说,“一辈子有面子,老了后发现什么都没有了,孩子、老婆、事业都没有了,在发现自己回天无术的情况下,只有选择自杀,嗨!”

  一路平起

  巢中立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先富裕起来的人,在深圳,他白手起家创造了两千多万的家产。这一切均来源于他的“巢中立美术社”。

  从部队的文化战士到国务院内务部的美工,再到千万富翁,正是这个他从小酷爱的美术,为他带来一路平起。

  1988年的深圳遍地是金。巢中立是聪明的也是幸运的,他设计的“三面看”的广告牌得到诸多用户的认可,就连港澳的用户也不断慕名前来订购。没过几年,巢中立成为深圳美术工艺行业的龙头老大。

  有了钱也就有了名气,“广东省纳税标兵”、常德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等等的名头在巢中立的名片上不断翻新。刘年找到大约20张左右巢中立的名片,每张名片都有不同的称谓。

  只有炫耀

  “很多年前我去深圳拜访老巢,一进家门,我吃惊地发现,他家客厅的整面墙上都镶着电视,而且每台电视都开着,播放着不同的节目,”巢中立的同学王存林回忆说,“中午,老巢请我们吃饭,在深圳最好的饭店,他让我们点最好的菜,我第一次吃上了龙虾和鲍鱼捞饭。”

  不管巢中立有钱没钱,他总是活在自我的炫耀之中。

  让巢中立的老邻居们津津乐道的是20多年前的一件事。他最早买上了自行车,车子的左把和右把上分别有两个铃铛,那时候大家只要一听见叮叮的铃声就知道巢中立来了。后来大家还误以为自行车本来就有两个铃铛,直到自行车比较普及了,大家才知道,那完全是巢中立为了炫耀自己。

  “老巢像个马来西亚的富商,”刘年说,“每次见到他,打扮如故,白底红花的衬衣、漂白的西裤、金色的腰带卡子、粗粗的黄金手链、锃亮的皮鞋……”

  即使巢中立沦落到借钱的地步后,他也会通过各种途径炫耀他辉煌的历史。炫耀是为了引起大家对自己的关注。他的败落,对大家来讲,已经毫无诱惑力可言。他只有选择自杀来引起人们再度、也是最后的关注。

  热心公益

  不管巢中立的用意何在,他对社会的公益之心还是可圈可点。并且因为徒慕虚荣和喜爱夸张炫耀的个性,从发家到败落的整个过程中,他一直注重自己的公益形象。

  巢中立的死,对于他所资助的那12名孩子来说是最大的损失。巢中立的同学许立命回忆说:“巢中立先后捐助了12名贫困地区的孩子,其中有几个,从小学到初中,他不仅管学费还管他们的吃穿住。遗憾的是,这些孩子可能不知道巢中立已经死了,要是知道了,他们肯定会伤心。”

  常德市一位民政干部谈到巢中立,脸上充满敬意。他说,巢中立一直关心着福利事业,他大概每年都捐助敬老院,要么是实物,要么是现金,几年里总共有100多万。

  无论在常德还是在深圳,只要和公益、善事沾边的事情,巢中立有求必应,甚至经常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记者采访期间,遇到了一位姓林的80多岁的大妈,她是听说记者采访,让人特意搀扶她过来的。因为老人方言太重,别人翻译后,记者才明白。

  林大妈没有子女,10年前老伴去世后,一直是巢中立寄钱给她,直到巢中立回来后,还不断送钱送物接济她。提起巢中立自杀,老人用干瘪的手擦拭着浑浊的眼睛,哽咽着说不出话。林大妈旁边的一个人并不伤心,她悄悄对记者说:“其实老巢每做一件事,都会大张旗鼓地宣扬一番,包括对林大妈的照顾,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都是因为老巢的刻意宣传。”

  虚荣又不失热心,热心又缘于虚荣,可谓一种“面子公益”。
巢中立:千万富翁的面子与公益(图)
巢中立书房

  作者:张竞文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