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力打造“和谐沂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6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陈道峰 通讯员 杨朝顺

  近年来,沂源县人大常委会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本职搞监督,监督之中抓服务,积极推进“绿色沂源、山水沂源和富庶沂源”建设,走出了一条人大机关为民服务的新路子。

  抓监督,开通生态沂源的快车道

  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沂源县人大常委会把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农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对全县流域治理、水利建设、保护水资源、污水处理、发展无公害果品、规范农资农药市场、推广“蓄沼果菜”、加强标准化生产等工作进行深入调查、视察,提出了20多条保护环境、建设生态农业的建议、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由于加大了对生态农业建设监督的力度,促进了生态农业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该县被农业部定为全国首批无公害果品生产示范基地和果品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和全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先进县、生态农业县。

  抓示范,启动绿色沂源的助推器

  打铁先要自身硬。沂源县人大常委会在搞好监督的同时,注重示范引导,一方面,组织编写了《山区生态农业建设与优势果品生产》一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山区实际出发,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走农业结构调整与生态环境改善相结合、山区资源与产业优势相兼顾的发展之路;坚持以参与作引导,以实干促监督,带头贯彻执行《森林法》等法律法规,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议》精神,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在燕崖乡牛峪村南山确定300亩荒山作为绿化点,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其建设成为荒山绿化示范点,在参与和实干中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生态县建设。截至目前,县人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已十几次到绿化点参加义务劳动,植树1万余株,绿化荒山150余亩。这一行动,带动了全县荒山绿化工作,去年以来,全县绿化荒山3.2万亩,补植7.5万亩,四旁植树120万株。

  抓救助,构筑弱势群体的保护网

  关注弱势群体,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建设富庶沂源的需要。为此,沂源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如何解决弱势群体生活困难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重点对《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集中审议,建议依法规范各项优抚资金的管理使用,尽快将其纳入依法运作的轨道,尽快建立健全专门低保工作机构,完善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和监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低保工作这一党和政府亲民工程的作用。今年春节刚过,县人大就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重大疾病和重大交通事故伤亡救助情况进行调查,分析问题和困难,形成调查报告,提出了尽快建立全县重大疾病和重大交通事故伤亡救助基金会的建议。另外,县人大机关党员人人带头结穷亲。春节前,他们自发捐款购置了面粉、精肉、茶叶等物品,走访了28个贫困户。近日,又外出购买了22只优质奶山羊、波尔山羊,无偿地赠送给22个致富无门的贫困户,并专门聘请了波尔山羊带头人王东升到农户家里传授波尔山羊和奶山羊养殖技术,使100名群众受益。

  抓窗口,畅通为民服务的立交桥

  为了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沂源县人大建立和完善了三项制度,即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制度、代表旁听法庭庭审制度、信访制度。为了提高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质量,沂源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开好“三个会”:年初交办会。把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归纳分类,分解落实到承办单位;年中催办会。了解落实办理情况,督促办理进度;年底答复会。承办单位直接与代表见面,答复办理结果。由于措施得力,监督到位,历年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都开展得较好。据统计,换届以来,常委会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100余件,其中作为议案处理2件,其余90余件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理答复率达到99%以上。自2004年6月起,沂源县组织开展了县人大代表旁听法庭庭审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代表旁听法庭庭审100多次,县、乡人大代表800余人次参加了旁听庭审。通过组织代表参加法庭旁听庭审活动,拓宽了代表监督渠道,提高了代表履行监督职责的积极性。为了真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沂源县坚持常委会主任、分管主任接访制度,主任会议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对一些重大信访案件,常委会重点监督,认真落实,基本上都及时妥善地做了答复和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