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到河北卖产品河北到北京拉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9 燕赵晚报

  4月4、5两日,北京的房山、密云两大旅游区相继来石促销,景区、旅行社畅谈合作事宜,省会的几十家旅行社与北京景区当场签约。而河北的各景点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4月22日的北京促销活动。

  联合

  京津冀旅游即将一体化

  早在去年底,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就已达成合作协议,准备共同打造京津冀大旅游区,并且成立了京津冀三省市区域合作办事机构“京津冀旅游局秘书处”。

  据河北省旅游局的相关人士介绍,去年12月,京津冀三省市旅游局长齐聚廊坊共商大计,就进一步推动三地旅游区域合作问题达成多方合作共识,如三省市共同整合旅游资源,联手举办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在奥运期间把天津、河北的旅游精品线路纳入奥运推广计划,把环北京15小时车程内的河北100家星级酒店的约两万个床位纳入北京奥运接待体系;打造无政策障碍、无市场障碍、无交通障碍、无信息障碍、无服务障碍的无障碍旅游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环渤海旅游区和大华北区域旅游合作。

  石家庄市旅游局副局长丰春雷告诉记者,京津冀三方的合作目前正在运作中,最近的消息是今年8月份,京津冀和港澳台将在廊坊召开旅游合作大会。这将是京津冀首次联合对外促销,届时将推出一系列全新的旅游线路。之后,三地将联合展开项目开发、行业管理、市场开拓等全面合作。

  商机

  河北能分几杯羹

  “13万间客房,800家宾馆,保证60万人下榻,这是当初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对国际奥委会做出的承诺,而目前北京三星级以上的客房数量仅22322间,巨大的接待设施空缺‘逼’得北京只能把目光转向北京周边的城市,以北京为轴心,100公里半径内,廊坊等河北辖市也就顺势跃入了北京的视线。”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于德斌说。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在三地一体化的合作中,河北旅游业首先会沾到奥运的光。奥运期间的客房住宿、旅游观光将使2008年的河北旅游无限风光。

  “在旅游线路的开发上,北京、河北、天津的旅游景区呈互补之势,如果联合起来,势必会收到1 113的效果,而联合促销更为显得投入小产出大。”省会一家旅行社的老总说,他期待着河北与北京、天津的合作,那时将为河北景点带来更多的客源。同时,联合起来的市场管理也会更为具体,有利于河北旅游市场的规范。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当然是可以享受到更为安心、低价的旅游服务。

  互动

  京石游客交流频繁

  “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一年来房山旅游的河北游客人数首次超过天津,河北成为我们最大的游客来源地。”在4月4日的北京房山旅游推介会上,房山旅游局的负责人说。相继来石的北京密云县旅游局副局长李长全也非常看重河北的游客,他说,密云旅游区的所有游客中,来自河北的游客占了至少20以上,除北京当地之外,河北游客数量占的比例最多。

  同样,来河北旅游的北京游客也增长迅速。据石家庄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统计的数据,去年“五一”来石旅游的游客中,北京游客占到15,到“十一”黄金周时就占到30,除当地游客外占的比例最大。承德市在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曾做过一个统计,抛开北京组团游客,一天内到承德避暑山庄游玩的北京牌照的车就达1万辆。

  河北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京津冀三地一直互为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近年来,三地之间的旅游交流日益频繁,合作也越来越密切。本报记者刘文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