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拉圭成功利用内窥镜进行神经母细胞移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4月4日电(记者李强)乌首例利用内窥镜直接进行神经母细胞移植手术在首都蒙得维的亚获得成功。这项手术不但在乌拉圭是首创,在整个美洲大陆也尚属首次。

  据乌拉圭《国家报》4日报道,手术是由血液病专家罗伯特·德贝里斯于3月29日完成的。患者是一位50岁的男子,患有侧半身肌肉萎缩硬化症,这是一种退化性神经系统疾病。

  目前世界上常用的母细胞移植手术是从患者身体上取下母细胞,在体外进行处理后,再通过其自身的血液循环把处理后的母细胞送到病患部位。但这类手术对于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困难较大,因为脑部血液循环很难使大量移植细胞抵达病患部位。

  德贝里斯领导的医疗小组将内窥镜插入患者中枢神经系统,通过内窥镜管道,把母细胞送到病患部位。与此同时,医务人员还通过脑脊髓液和血液向患部输送母细胞,确保移植细胞的生长发育。

  据德贝里斯介绍,患者手术后反应良好,没有出现高血压、出血、发炎等常见的术后并发症。除手臂活动和发声还有一点困难外,患者其他各项生理功能都恢复正常,4月1日已经出院。目前,医疗小组仍在对其进行临床和神经医学方面的跟踪观察。

  业内人士认为,德贝里斯等人采用的这种手术方法不但为母细胞移植开创了新途径,而且为母细胞治疗非直系细胞疾病带来可能,也就是说尽管移植细胞来自人体的其他部位,但它同样可能起到“替补”受伤细胞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