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女议员对着干 有的推崇女权有的坚持多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25 新华网

  人民网-环球时报消息:从电视播放的伊拉克议会举行会议的画面中,人们时常看到伊拉克女议员的身影,她们有的身着黑袍,头戴头巾;有的身着整齐的职业套装,完全是西方职业女性的打扮。从衣着打扮上,人们不难发现,在伊拉克女议员中,保守派和开放派的对立。

  女议员们对立的核心问题不是衣着打扮,而是对现行的《家庭民事法》进行修改。这部萨达姆时期制定的法律和其他所有旧法律一样,正面临着修改,然而,一些极端保守的女议员提出要完全按照伊斯兰教教法规范伊拉克家庭活动和妇女地位,这引起了伊全国上下的广泛争议。保守女议员们提出修改意见的核心内容包括恢复一夫多妻制、取消女子法定结婚年龄以及妇女不得在无男性家人陪同下出入公众场所、出国等。

  身为保守派代表人物的奥贝德女士,参政前是著名的儿科专家,拥有博士学位,可她却一直认为,“实施一夫多妻制并不一定是坏事”。她的理由很简单,这样可以防止男人们在外面寻花问柳,防止社会丑恶现象的滋生;还可以改善一大批妇女的生活状况。因为连年的战争,不少男人战死疆场,使得伊拉克男女比例差距较大,不少女人待嫁或者丧偶,她们要独立生活甚至支撑起全家的生活重担,艰苦不言而喻。因此奥贝德认为,如果能够实施一夫多妻制,就可以让更多的女人“有所依靠”。

  奥贝德的观点受到了来自“伊拉克妇女自由组织”主席、同为女议员的尼耶娜的强烈抨击。她认为,“奥贝德的言论,对于全国妇女来说是一个灾难,这将给伊拉克社会带来极大的消极影响,是历史的倒退”,“设想一个男人周旋于两个、三个甚至四个女人之间,或者一个60岁的老人娶了不满9岁的小女孩为妻,这样的人如果在发达社会将被人当做罪犯,受到严惩”。

  纵观伊拉克女权之争,主要是发生在相对保守的什叶派和相对开放的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之间。什叶派女议员希望以伊斯兰教法作为国家立法的依据,她们所代表的什叶派聚集区,人们的思想意识趋于保守,宗教势力强大;而逊尼派和库尔德女议员普遍观念相对西化和开放。在巴格达,目前已经有30多个政府或民间女权组织相继成立。到2004年底,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中女性占46.7%,司法部和卫生部中女性的比例更高,政府中还有6名女部长。在今年1月的伊大选中,选举法明确规定,各党派推荐的候选人中,必须有25%的女性,而当选者中也必须有25%的女性议员。

  尽管在国际社会和一些女权组织的强大压力下,伊拉克并未出现过于明显的“女权倒退”迹象,但前不久在伊北部摩苏尔,当地部落长老和宗教领袖就颁布了禁止女性穿牛仔裤和必须戴头巾的地方法令,很多当地妇女由于担心受到极端人士的骚扰,也不得不戴上头巾,穿上大袍。(-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