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前还贷引发退保潮 杭州房贷险退保率达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3:45 东方网

  东方网4月6日消息:住房按揭贷款提前还贷的不断增加,引发了房贷险的退保潮。记者昨天从杭州多家保险公司获悉,最近来办房贷险退保手续的客户占整个房贷险的30%左右。

  购房2~5年者退保多

  杭州胡小姐三年前按揭购买一套房,总价68万元,首付24万元,其余做了23年按揭,每月还款近2700元。这几年,胡小姐收入增加,有了余钱,3月17日后房贷利率上调后,胡小姐准备一次性提前还清。据平安财险杭州分公司介绍,今年一季度,房贷险退保共有3700多笔,去年同期是2700多笔。人保公司和太平洋保险公司有关人员透露,今年以来,房贷险退保率同比增长3成左右。据有关人士估计,目前房贷险退保率已达30%以上。这些退保的人大多是按揭购房才2到5年的客户。

  全部提前还清才能退保

  工行开元路支行介绍,这几天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有关提前还贷的咨询电话;建行中山支行表示,提前还贷的预约电话每天不下100个。

  据了解,只有把住房贷款全部还清后,才能向承保的保险公司请求退保。具体的程序:与按揭住房贷款的银行预约,去银行还款;还款后,凭相关的还贷资料(包括保单原件)到保险公司退保,保险公司按剩下的年限退保。

  据悉,由于按揭期限不同,以及已缴房贷的时间有长有短,提前还贷后退还的保费也不尽相同。一家保险公司的资深业务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一位客户按揭50万元等额贷款20年为例,这位客户要缴这笔房贷保费约4300元,,如果客户在3年后提前全部还清房款,那么他可从保险公司退还3000元保费。

  退保催生缴费新模式

  据了解,去年我省财险保费收入是76亿元,房贷保费收入大约是1.52亿元,占2%。但与收入多赔付多的车险不同,房贷险很少赔付。

  “房贷险的最大风险是提前退保和中介费用。”据一位保险公司人士介绍,房贷险是一次性收取全部保费,保险公司也是一次性向银行支付全部手续费。保险公司为争得业务,除支付手续费外,往往要支付给银行‘回扣’,两部分加起来超过20%”。因为提前退保的人增加,保险公司的利润少了。

  据介绍,本地已有多家保险公司主动缩小房贷险规模,将房贷险列为非效益险种,对贷款人资格的审查更加严格。据悉,太平洋产险在杭推出可选择分期付款方式的房贷险,规定“消费者可自主选择保险公司和保险险种进行投保”。其他保险公司目前也在酝酿这种缴费模式。选稿:李宏洋来源:钱江晚报作者:沈云 俞萍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