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酝酿改变外来工养老、失业、工伤“三险”齐参保齐缴费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3:5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张达婵)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工伤康复国际研讨会上,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透露,目前广州正在酝酿出台一套新的缴费政策,嫌养老、工伤、失业“三险”同缴耗资过巨而难以承受的外来工,将可只选择参加工伤保险一种。

  三险同保外来工难承受

  据悉,尽管目前广州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已达到了150万,但仍有相当多的外来工没有参保。虽然《工伤保险条例》明确要求用人单位都要为本单位职工参加工伤保险,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有相当多的外来工集中的用人单位,并未依法给外来工参保。而且不愿参保的意愿不仅企业老板有,被聘用的外来工也有。

  究其原因,企业老板是因为不愿意缴纳更多的保险费,而外来工则因为现行政策要求必须参加养老、失业和工伤三个社保险种,缴费比例接近40%,所以相当一部分外来工因为不愿意交养老和失业保险费,连同工伤保险也放弃了,这是最终导致一系列的劳动纠纷以及工伤纠纷症结所在。而值得引起重视的是,相对于养老和失业两种社保险来说,工伤保险对于外来工的权益保障,更直接更贴近。

  下半年可参保单一险种

  据透露,市劳动保障局正酝酿出台一项新政策,并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实施。该政策将拆散原先三个险种一齐参保、一齐缴费的旧方式,实行三个险种分别参保,分别缴费。这样外来工可以在不参加养老、失业保险的条件下,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大大降低了外来工的缴费比例。估计这项措施出台后,将给百多万正在广州各行各业工作的外来工们带来实惠。(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