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疲惫公交司机开车打瞌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3:55 信息时报
  本版撰稿 报记者 幸琦昕

  连日来,不少公交司机及乘客向时报记者反映,一些公交司机开车时出现昏睡现象,而营运企业常常让司机加班加点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从而令司机超负荷工作,严重的睡眠不足导致了行车时精神不能集中,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对此,被投诉的番广公司调度主任拒绝回答司机超时工作问题。此外,记者还调查发现,超时工作的还有出租车司机。
疲惫公交司机开车打瞌睡(组图)
被投诉的番广公司有多条公交线路往来于番禺和广州市区之间,司机疲劳驾驶会影响乘客的安全。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郭柯堂摄

  司机投诉

  每天开车15个钟 超时工作难支撑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番广公司司机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人手严重不足,司机每天排班有3~4个,每个班工作4个小时,所以他经常都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而休息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严重的睡眠不足导致他行车时精神不能集中。该名司机例举了他最惊险的一次经历,当时他曾连续一个星期的4班连上,按照一个班4个小时,一周5天工作制计算,他一星期就工作了90个小时,相当于其他公交公司司机近大半个月的工作量了。那天,他照例一早回到车场上班,由于休息不足,整个上午他都感觉自己手脚不协调,而且反应迟钝,中午过后人就越发地昏沉起来。结果,他开车在行经番禺区迎宾路时竟然边开车边睡着了,结果差点就把车开上了人行道,幸好他及时清醒,否则无论是车上的乘客还是路边的行人都有可能伤亡。

  该名司机透露,像他这种经历在他们公司里并不是个别,多数司机都遇到过。他们也曾向公司反映过,希望公司以乘客和司机的利益出发,减少他们的工作时间,结果公司并没有接受,一些提出意见的司机后来也被调往其他更加长的线路工作。他的很多同事都对超时工作意见很大,但是敢怒不敢言,由于睡眠的严重不足,他们经常会把红灯看成绿灯,几乎每天都有小事故发生,严重的事故则是有司机因休息不够撞死了人,自去年6月该公司成立以来已发生两宗恶性事故。

  该司机还诉苦说,他们多数人早上5点左右就要上班发车,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有的线路的司机甚至要工作到晚上11点才能收车回家。有的司机实在是太累了向公司请假,公司反倒要扣正常奖金以作惩罚,为了避免被扣钱,司机们不得不到医院去开病假单回单位请假休息。他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并非如此,当时他们每天工作是8~10个小时。大概一个月前,一些司机离职后,公司忽然将他们的班排满了。

  乘客经历

  司机开车竟打瞌睡 吓得乘客立即换车

  王先生在五羊新城上班,但公司总部在番禺市桥,他经常要来往分公司与总公司之间,所以是303、307、305公交车的常客。他向记者讲了亲身经历的事,那天中午他在番禺市桥乘305号公交车回五羊新城,途中,他打了个小盹,当他醒过来时,竟发现前面的司机的头一低一低地昏昏欲睡,他马上就冲上去拍了拍司机,司机立即回过神,并不停向他道歉希望他能体谅,还说这几天超时工作实在是太累了才会这样。幸好当时是中午,乘客不多,车速不快,而且路上的车辆也不多,否则后果难以想象。见到这种状况,为了安全起见,王先生立刻下了车打的回公司。每次想起这事,王先生仍心悸不已。

  记者调查

  番广公司:调度主任避答问题

  据了解,王先生投诉的305路公交和自称超时工作的公交司机都属于广州市番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番禺创大汽车运输公司、番禺石币运输公司等11家运输公司组合于去年6月成立的,该公司将上述11家企业原来经营的番禺至广州中心区的4条共287辆公路班线车,改造成9条公交线路,目前拥有车辆200多台。

  记者估算,如果确实如投诉司机所说,该公司所有的司机都超时工作,那么该公司所承担的9条公交线路200多台车,每天就算只在两个出行高峰期往返两个来回(8趟),每趟车载客80人,那么每天至少有128000人次受到疲惫工作的司机开睡觉车的威胁。

  对此,为了解公交司机的投诉是否属实,记者打通了番广公司负责调度的简主任的电话,简主任听说是报社的记者想了解“司机的排班制度”,马上表明,他们的司机都是多劳多得的,不会上了班少给了工资。但当记者说明司机投诉的不是工资问题,而是由于排班过密导致休息不够,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的问题,简主任说“没有经理在,我不好回答”,然后挂掉了记者的电话。

  其他公司:司机排班都有规律

  昨日,记者对广州其他公交公司作了调查,除了广州市番广公司,广州其他的公交车公司对司机工作排班都有着一定的规律。

  例如,广州市电车公司,一辆公交车一天的营运时间是16个小时左右(早上5点到晚上10点),由两名司机分班驾驶,早班的司机负责出车,并在中午12点以前下班换成夜班司机开车,而两班司机一周会对换一次,以保证每个司机都有充分的休息时间。

  记者了解到,一汽、二汽、三汽也是如此,一辆车一天分两班司机营运,多是中午12时左右换班,早班司机由于起得较早,有的早班车是4点50分左右,司机就要凌晨3多点起床上班,因此他们的工作时间会比晚班司机短少一点。

  的哥:为还车债一天开16个钟

  杨师傅是从湖南来广州开出租车的,他听说在广州只要肯干即使买车3年能归本,剩下5年就纯赚钱了,于是,他向亲戚朋友借够了买车要付的首期款,然后踌躇满志地来广州大展拳脚。杨师傅先通过一家出租车公司买了一辆车,并请了一个老乡与他对班开车。最初,杨师傅开早上,对班老乡开晚上,后来他发现这样并不能赚多少钱,为了能尽快收回成本,他就要求与老乡每人12小时工作,充分利用起车来,他的对班不愿如此玩命只答应开8个小时,杨师傅只有自己把其他时间全包揽了下来。

  这样,杨师傅每天从晚上12点接班,一直开到次日下午4点左右再把车交给对班。他说,虽然知道一天开16个小时的车很容易出事,但曾答应亲戚朋友会在3年内把钱全部还清,他不能骗人不得不这样玩命。现在他每天一回家立即睡觉,

  睡醒后才吃晚饭,尽量多抽时间休息,而且深夜乘客不多时,他会选择在一些治安好的小区门口停车候客,那时可小眯一下以补充精神。他说,目前,暂时还能应付一天16个小时的工作,只希望能尽快把钱还清,那时一定会恢复正常工作时间的。

  出租车企业多无作息规定

  而据记者向多个出租车企业了解,仅广骏集团有硬性规定出租车每天晚上2:00以前所有车必须回场停放,到早上6点后方可出车,其他的出租车公司对出租车和司机的作息均无强制休息的要求。由于出租车多为个人承包或者挂靠经营,所以很多司机都有“放着也是8年报废期,开着就是赚8年钱”的心态,特别是外地司机,更是为了生计超时开车工作,这对乘客和自身都存在着很大的生命威胁。
疲惫公交司机开车打瞌睡(组图)
一些车祸的发生与的哥超时工作有关(资料图片)。 记者 刘可摄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