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假蒙哥马利惑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00 新华网

  陈国堂 史长虹

  1943年12月,苏、美、英3国首脑在德黑兰会议上通过了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决议,决定1944年在法国北部实施一个名为“霸王行动计划”的登陆作战计划。当时,英美联军情报部门为了不让德军猜到盟军将要登陆的地点和时间,精心设计了一个冒名顶替的欺骗战术,即“铜头蛇”行动计划。其内容是故意让德国人拿到一些“证据”,证明英国登陆作战的指挥官蒙哥马利已离开英国本土,到直布罗陀和阿尔及尔视察去了,从而造成一种假象,使德军以为盟军不会马上实施登陆作战计划。

  为此,英国情报部门精心物色了一位蒙哥马利的替身——陆军中尉杰姆士。他不仅相貌与蒙哥马利酷似,而且是一名有25年历史的职业演员,具有高超的演技,能表演各种角色。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他扮演蒙哥马利提供了极好的条件。英国情报部门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制定了一个十分周密的计划。首先,在较短的时间内,让杰姆士了解蒙哥马利的一切生活习惯,甚至连吃饭时麦片粥中要不要放牛奶和糖等细节也都了如指掌。其次,为了使自己的言谈举止更像蒙哥马利,杰姆士又同蒙哥马利在一起生活了一个时期,模仿蒙哥马利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到连卫兵也常常分辨不清为止。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离诺曼底登陆作战还有10天,这位假蒙哥马利在高级将领的热烈欢送中,搭乘首相专机飞往直布罗陀和阿尔及尔。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迷惑敌人,英国情报部门又放风说,蒙哥马利此行的使命是编组英美联军,准备在法国南部海岸加来登陆。德军得到这个消息后半信半疑,为了弄清真伪,特派两个受过盖世太保严格训练、希特勒极为欣赏的间谍,前往直布罗陀进行侦察。杰姆士表演得相当出色。他能故意在易泄密的场合恰到好处地谈论联军作战问题,使间谍深信蒙哥马利真的来到了直布罗陀。就连直布罗陀总督、蒙哥马利的密友沙拉尔将军也没发现这是个假蒙哥马利。

  杰姆士的成功表演使德军产生了错觉,误认为盟军在短期内不会实施登陆,再加上气候的原因,使其放松了警惕。当登陆开始时,隆美尔正在家中为妻子过生日,德国其他许多高级将领还在风景区休假呢。(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