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急 聘农民教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03 兰州晨报

  工资低老师频频“出走”伤脑筋学校搬来“奇兵”

  一个有280多名学生的小学只有9名教师,其中有6名教师由当地农民担任。每月拿着不到200元工资的教师既忙农活又忙教学,怨声四起。面对一两个学期要换一拨教师的尴尬,校长担心村民们将来要说他不负责: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教师参与教学,这是在误人子弟!

  9名教师6名是农民4月5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来到永登县上川镇东昌村小学,映入眼帘的只有几间破旧的平房和一个破烂不堪的篮球架,该校校长乔映宏告诉记者,学校现有学生280多名,共7个班,仅有的9名教师中有6名是从当地农民中聘请来的,都是小学文化程度,分别负责学前班以及一到五年级的教学任务,拿着每月不足200元的工资,教学任务也不比正式教师轻松。聘请的农民教师的工资只能向学生收取,除学费外,每人每学期再多交50元钱。

  “学校如此现状并没有影响学生的升学,近几年,学校的升学率在全镇列前五名。”乔校长坦率地说。但接受记者采访的村民对于学校聘请当地农民参与教学颇有微词,农民教师素质低下,既不懂教学方法,又缺乏教学经验,长此以往,吃亏的只有学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扭转这一局面。

  农民教师频繁流动乔校长告诉记者,该校是1998年建成招生的,生源都是从广河、宕昌等县移民到当地的农民子女,到目前,由广河、宕昌等地移民到当地的3名正式教师的工资仍由原籍所在县财政负担,而聘来的农民教师工资低、待遇又不好,来学校干上一两个学期就走人,学校成了铁打的营盘,教师成了流水的兵。他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但都无济于事。一名姓闫的被聘农民教师这样说,他是从东乡移民到当地的,1998年高中毕业后就来这里当“编外”教师了,每月的工资不到200元,还种着4亩地,农活基本上由老婆干,这点收入还要养活一家四口人。即使在建筑工地打工,一天也要挣20元,而如今的报酬只有5元/天,况且,付出的劳动并不比正式教师少,心理能平衡吗?教师留不住就成了必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距离该校只有3公里的中川镇中心小学有近400名学生,22名专职教师中只有5名聘请教师,而且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的,学历最低的也是中专,聘请的教师在这里衣食无忧,只是专心教学。

  希望尽快解决问题当日中午,中川镇学区魏主任告诉记者,东昌村小学的问题已纳入今年的学区计划,县上分配给学区的两个教师名额也增援到东昌小学,以改善师资力量薄弱的局面,学区通过努力将聘请教师的工资增加到200元/月,并督促东昌小学聘请高素质的教师,辞退不合格教师。

  文/图本报记者武永明唐学仁(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